正在阅读:老旧工业区“破土”迎新生!温州三年内再启动30个老旧工业区建设

老旧工业区“破土”迎新生!温州三年内再启动30个老旧工业区建设

温州网 2022-03-18 08:58:19

温州网讯  一块地从低产低效到高产高效,效益增长空间有多大?

位于瓯海区郭溪街道的梅屿小微园,是个老工业片区,入驻的多是小型制鞋、服装、机械等企业,生产模式和亩均效益相对落后。通过货币安置、实物置换等方式,瓯海先后与园区31家企业达成协议,实现整片腾空拆除,并成功引进智能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产后,该公司2021年产值实现2.3亿元,较2020年增长55.52%,完成了亩均税收由低于10万元向58万元的跨越。

腾出空间给未来更多机会——全面系统推动低效工业项目整治提升,是“打造两大万亿产业集群”,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一道基础保障。

空间不足,向来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掣肘。“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既是解眼下空间资源匮乏之围,也是为产业升级作长远筹备。这场推动土地开发再利用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攻坚仗,必须以提升存量用地资源、盘活低端低效用地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推进。”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开展“拓空间强保障”六大行动,通过零地技改、回购利用、厂房租赁管理以及司法拍卖接续管理等关键举措,深入推进“用而未尽、建而为投、投而未达”低效工业项目整治提升,一些地方在连片改造、企业容积率提升、闲置处置等方面先行探索、形成经验。

让老园区“腾”出新空间——落户在龙湾的“中国眼谷”,正是脱胎于合成革等传统产业工业用地整治提升。一手综合使用拆迁改造、环保整治等措施,一手依托产业集聚平台,招引绿色高新技术企业入园发展,30余家企业搬迁腾挪、2个旧工业点拆改,让这片千亩左右的土地迎来125家创新型企业注册落地,带动全区规上生命健康制造业企业增加值13.29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1.6%,实现城市发展、产业转型和环境质量同步提升。

中国眼谷

用旧产房“引”来新龙头——在苍南,成立于1996年的宇宙家纺有限公司曾是当地“明星企业”,近几年因未能及时转型升级,造成产出效益低下、单位增加值能耗高等问题,陷入运营和债务危机。在帮助解决企业危机过程中,苍南一方面积极对接在外苍商纺织业头部企业水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鼓励其回乡投资,另一方面通过低效土地处置再供地的方式,推进危机平稳处置及低效用地盘活再开发。“这样一来,既提升了我县纺织行业整体竞争力,还为高耗低效企业处置提供了新思路。”苍南县经信局投资规划科科长陈业煜说。

苍南的旧工业园区

水星科创园效果图

各地涌现的一些案例,生动演绎了老旧工业园区提升改造应有清晰的路径。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完成“三未”低效工业项目整治3万多亩。

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振兴,我市将围绕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为切入点,坚持整体推进和试点探索结合、连片改造和局部提升结合,通过“连片改造一批、盘活提升一批、淘汰关停一批、择优引进一批”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破解工业用地低效闲置、工业发展空间制约等问题,助力温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悉,全市计划通过3年时间,持续推进中心城区16个都市型工业园区建设,并再启动30个老旧工业区建设。同时,推进全域低效治理,每年改造提升低效工业用地5000亩以上、规范工业厂房管理10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产业“洗牌”和空间腾挪,提高要素供给质效。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原标题:老旧工业区“破土”迎新生!温州三年内再启动30个老旧工业区建设

记者: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