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交通枢纽·活力新城 看灵昆华丽蝶变

交通枢纽·活力新城 看灵昆华丽蝶变

温州网 2022-03-18 10:55:18

  温州网讯 作为瓯江口大开发大建设的桥头堡、第一门户,灵昆街道紧紧围绕“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目标定位,系统谋划、奋力建设,力争“一年成势、三年成型、五年成城”,全力打造瓯江畔的“交通枢纽·活力新城”。如今,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全域开发蓄势待发,灵昆将如何实现华丽蝶变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民心所向,以改造创未来

  灵昆虽然属于温州城区,但实际上处于半城市化状态。2021年6月,带着老百姓的期盼,灵昆街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按照全域拆迁、局部整治、重点保留的原则,大刀阔斧启动城中村改造。据悉,该项目是温州市城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中唯一一个全域拆迁、全域开发的项目,涵盖拆迁范围1700多公顷、拆迁户5400多户。

  据了解,目前首批三个先行村签约率超80%,签约户中超95%的户通过房票等方式完成了安置。同时,今年将完成王相村、叶先村和九村村等三个先行村的签约清零,双昆村等其他6个村将择时相继启动改造,落实8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全面打开未来空间。

  项目为王,以开发铸未来

  新空间,绘就新蓝图。2021年年底,总投资超410亿元的灵昆全域生态环境导向产城融合开发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正式拉开了灵昆全域开发序幕。

  据悉,该项目以“EOD+产城融合”开发模式,按照“南生活、中生态、北生产”格局,滚动开发、渐次建设,做到开发一片、成熟一片、出让一片。

  向北催动产业兴旺,建设智能智造产业走廊,推动灵昆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做大做强一批发展前景好、税收效益高、具有市场潜力的智造项目。

  中部打造生态绿廊,抓住灵昆岛生态根基尤如一颗大树向海生长的趋势,通过溯源、通脉、护田、构廊、成景,打造“五横七纵一湖”韧性水网,让自然“五分钟”可达。

  向南谋划未来生活,聚焦城市商贸居住、公共服务设施,打造TOD未来社区等多元素生活组团,同步植入商业、酒店、办公等功能,集聚超强人气,打造灵昆岛中央活力区。

  融合发展,以共富享未来

  灵昆街道以提高全域人民的幸福指数为导向,聚焦“幸福出行”“现在教育”“健康生活”“温暖安居”“精神愉悦”等板块,推动居住功能重构、公共服务提质,加快形成全市共同富裕“最佳实践”。

  生活更宜居。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布局未来客厅、邻里中心等功能,提供老人学堂、幼托、运动球场等全龄化服务。同时,借助市域轨道S1线、S2线交汇和G228国道、G330国道、北口大桥,打造以TOD为枢纽的“微公交”,形成灵昆岛快达慢游圈。

  康养更便民。新灵昆卫生服务中心、海思康体中心等项目陆续上马,建成后将与温州附二医瓯江口院区、东方之星文旅项目和岛内的九珑湖度假村、百姓健身房、各大民宿等形成全方位互动,打造“康体+旅游+度假”的养生休闲岛。

  精神更充裕。利用集团化国际化办学模式,推进灵昆未来学校建设。借势国家民族舞中心落户瓯江口契机,加快“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百姓书屋”等阵地建设覆盖,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圈”,让文化不仅惠民、更加悦民。

  灵昆,一座韧性蓝岛、创享曼岛、花园海岛、数字智岛正在向我们袭来,“海上新城、未来家园”正在揭开神秘面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