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眠不休排查45小时 民警胡畅一线战“疫”与时间赛跑

不眠不休排查45小时 民警胡畅一线战“疫”与时间赛跑

温州网 2022-03-19 10:12:11

  温州网讯 3月9日,鹿城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10日又新增1例初筛阳性人员,后确诊为阳性感染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鹿城公安“防疫专班”民警胡畅第一时间围绕确诊人员开展流调、研判工作。在不眠不休整整45小时之后,他和同事们对2名确诊人员的数百名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了锁定和管控,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赢得时间。

  突发疫情:防疫民警和时间赛跑

  胡畅,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鹿城公安分局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一中队中队长。

  从警12年来,胡畅的履历表熠熠生辉:省级视频侦查专家、全国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嘉奖……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工作出色,胡畅被鹿城公安分局评为“抗疫功勋”。

  3月9日,新一轮疫情暴发后,胡畅作为鹿城公安防疫工作的骨干,从3月9日至11日凌晨,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3月9日下午,胡畅接到指令,鹿城五马街道发现一例初筛阳性病例。他立即和同事展开流调工作,研判和还原黄某近3天的生活轨迹,第一时间研判出密接人员145人,次密接人员515人。

  在流调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监控盲区以及当事人的记忆盲点,胡畅需要通过自己专业的视频侦查技能还原活动轨迹。“这就像破案一样,需要轨迹研判、分析可能性,还要结合多种侦查手段,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确定。”胡畅说,对于阻击新冠疫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分秒必争。

  硝烟再起:又一例病例被确诊

  做完黄某的流调工作,已经是10日凌晨时分。这时,“我们又接到上级指令,要尽快溯源病毒来源,这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胡畅和同事又立即对黄某服装店里以及她有可能接触的物品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排查……

  然而到了10日下午,黄某的密接对象池某初筛阳性。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的胡畅和防疫专班的同事们,不得不面对又一次考验。

  “池某由密接者‘升级’为确诊,意味着我们要扩大范围,去排查她的活动轨迹。”胡畅回忆当时的心情,“眼看着胜利在望,却又出现新的战况,对于身心都是双重压力”。

  “当时他们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在精神高度紧张和身体极疲惫的双重压力下,他们都是咬牙在坚持。”让鹿城公安分局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主任陈立华感到自豪的是,抗疫专班最终顶住了压力,顺利完成流调任务。

  争分夺秒:45小时不眠不休

  在处置疫情的过程中,胡畅“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胡畅主要负责综合各类流调信息,分析各类潜在的涉疫场所和人员,第一时间将有价值的线索、研判成果向上级汇报。其间,他还要协调辖区派出所落地,并形成即时互动作战,第一时间明确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和所有涉疫人员的行动轨迹。

  “有时候一个电话没打完,又有新的指令下达,同时还要处理一些复杂的监控分析。有时人站在那里,同时有好几种声浪袭来,电话的、指挥组的、视频组的……真恨不得自己有两张嘴,两双手。”胡畅说,经过一个通宵的疫情流调,手机上通信记录更新了一遍又一遍,蓝牙耳机充电无数次。

  从3月9日到3月11日凌晨4点工作结束,胡畅和同事45个小时未合眼,最终2例确诊病例200多人的密接者、近600人的次密接者的所有身份和信息被核实管控,为这场战“疫”赢得主动。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不眠不休排查45小时 民警胡畅一线战“疫”与时间赛跑

  记者: 黄伟 通讯员 陈道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