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失信=社死?翻身的机会来了 龙湾创新开展企业失信修复工作

失信=社死?翻身的机会来了 龙湾创新开展企业失信修复工作

温州网 2022-03-19 10:12:13

  温州网讯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企业失信后,面临着多部门联合惩罚及信息公示,在评先评优、参与招标、申请贷款等诸多方面可能受到限制。近日,为帮助失信市场主体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根据《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机制,在基层所首次试点受理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鼓励违法失信当事人主动到辖区市场监管所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主要针对的市场主体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 受非严重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

  2.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达到规定时限

  3. 已履行法定义务或者纠正违法行为并消除违法行为带来的不良影响等

  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向各辖区市场监管所申请信用修复。失信市场主体提交信用修复申请书、守信承诺书以及履行法定义务、纠正违法行为的相关材料后,市场监管部门将审核当事人是否已经自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中规定的义务、是否已经主动消除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是否未因同一类违法行为再次受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处罚、是否未在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中等情况,如符合条件的,则准予修复,停止公示相关信息,并依法解除相关信用约束措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谁认定、谁修复”原则,失信市场主体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是其他部门的行政处罚信息,可以向辖区市场监管所提供其他部门的信用修复信息,市场监管部门也将配合在公示系统中停止公示、标注失信信息。

  据了解,目前,龙湾4家涉及广告、产品质量、医疗器械、商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失信企业,在辖区市场监管所的指导和帮助下,已停止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并依法解除相关信用约束措施。 “之前因为有行政处罚记录限制了企业的招投标行为,给企业带来不小影响,修复后不仅消除了信用影响,一定程度上扫清了企业的发展障碍,同时让他更加珍惜这失而复得的诚信名片,并表示今后要学法知法合法经营,重塑企业信用,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中一位企业的负责人彭先生表示。

  信用修复不是删除或掩盖已发生的失信行为,作为一种容错机制,是为了引导企业纠正失信行为,重塑信用。尽管存在信用修复这样的“救济途径”,龙湾市场监管局还是呼吁广大企业家一定要守法经营,诚实守信!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目前,信用修复全过程均免费,经营者收到任何收费信息都属于诈骗,请提高警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失信=社死?翻身的机会来了 龙湾创新开展企业失信修复工作

  通讯员:张婳 吴君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