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产品质量双随机监管 龙湾首次开展联合抽检

产品质量双随机监管 龙湾首次开展联合抽检

温州网 2022-03-19 10:12:00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消防产品质量意识,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消防产品联合双随机抽查,首次将产品质量抽检应用于联合监管中,整顿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量单位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等抽查事项要求,重点对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具等常用消防产品的生产厂家、产品名称、主要技术参数、生产日期等信息和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进行了严格核对,并仔细核查了各类产品的外观标识、材料、性能参数与强制性认证标准是否一致、是否符合市场准入条件、是否具有资质等情况,力求检查不留死角、不漏隐患。

  据了解,抽样人员现场对销售的干粉灭火器、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进行封存抽样,并由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对其中的20℃喷射性能、总质量及灭火剂充装量、筒(瓶)体水压、筒(瓶)体爆破、筒(瓶)体壁厚、干粉灭火剂性能(主要组分含量)及一氧化碳防护性能等项目进行重点检测。检测结果后期将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对抽检不合格的消防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及时立案查处。

  龙湾区司法局全程对执法人员“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检查程序规范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并在监督过程中,就产品封存抽样等问题进行指导、沟通,确保执法过程规范到位。

  据介绍,本次检查以辖区消防产品经营单位为监管对象,由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开展的联合双随机监管,并通过区司法局对执法人员进行专项执法监督,委托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对消防产品进行检测,确保检测结果公正、可靠。通过首次在产品质量抽检领域开展联合双随机监管,进一步对销售消防产品的不法商家起到了威慑作用,有效净化了消防产品市场环境,切实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龙湾将会把“产品质量抽检+联合双随机监管”拓展到消防产品生产企业,继续运用“市场监管+消防+司法”联动执法协作模式,以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为重点,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从源头上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筑牢消防安全防护网。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产品质量双随机监管 龙湾首次开展联合抽检

  通讯员:陈默 黄玉叶 记者:鲍南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