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抗疫48小时

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抗疫48小时

温州网 2022-03-20 09:41:45

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采样

拉杆箱里面是核酸采样物资与防护用品。

温州网讯  为了快速上门采集核酸,他们骑着电瓶车穿行在大街小巷;每个医护人员1小时核酸采样150~180人;能按时吃饭、睡一会儿觉已经成为一种奢望……3月9日~3月11日,回顾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抗疫48小时,从黑夜到白昼,他们一直按着“快进键”。截至3月11日晚上9点,该中心医护人员累计出动145人次,上门采集核酸279人次,扩面核酸采集点采样9956人次。

一个小时 

所有人员集结到位

“3月9日晚上7:30,我接到鹿城区卫健局应急指令,立即召集第一批应急医务人员10人立即前往单位应急待命。”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史岳川介绍,不到半个小时,10人的应急小队就火速集结到位。

晚上8:00,鹿城区卫健局应急指令抵达,该中心所有医务人员随即回到岗位待命。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凡介绍,有些队员家住比较远,如龙湾、永嘉就有好几个,但他们接到通知后,来不及跟家人交待说明,就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单位集结,“一个小时后莲池中心所有人员集结完毕,全体工作人员进入抗疫‘战时状态’。”

“我当时拿起手机一看,发现单位微信工作群里已然非常热闹,所有的信息都是‘收到’。”该中心宣传人员周芬告诉记者,她看到群里没有一个人问一声是什么事情,半小时内,回复“收到”的所有人均已到达。

物资准备到位、小组分组完成、各岗位人员安排完毕……大家都在等待任务。

一声令下

骑着电瓶车冲进居民区

3月9日晚上9:05,莲池中心再次接到鹿城区卫健局应急指令,发现1名初筛阳性病例的家住在离该中心只有200多米的距离。莲池中心立即出动12人的应急小分队,火速前往目的地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莲池中心地处老城区,为了方便出行,我们出行的标配是电瓶车。”夏凡介绍,中心有一辆电瓶车,加上有不少员工也购置了电瓶车,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大家都是骑电瓶车出行的。

到达现场后,队员们分派到的任务是上门为密接及次密接对象采集核酸,要求以最快的速度采集完毕。

整个晚上,大家骑着电瓶车来来回回,穿梭在大街小巷里,在无数个密接与次密接家庭中进进出出。大家都忙着争信息单子,抢时间,因为早一点采样,就能早一点出结果。

该中心医务科副科长陈蕾3月7日才从苍南核酸采集回来,时隔仅一天,疲惫不堪的她马上又赶到莲池中心。当时她丈夫因工作也不在家中,她只好把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反锁在家中,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的战斗中。

随着流调信息的更新,密接对象不断地在增加,各小组接到采样任务后,大家都在奔跑着。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防护口罩,一趟趟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居民楼里爬上爬下,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大家咬着牙一直坚持着。一直到3月10日上午8点,应急支援任务暂告一段落。

一场战斗

到点吃饭睡觉成为奢望

从3月10日零点开始,上门核酸采样的任务一直不断继续着,每名队员犹如蜘蛛侠般闪耀着各自的超能力,穿梭在街道社区里的每个角落,抗疫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天刚亮,新的任务又来了,马上需要派人增援周边各个全员核酸采样点。

夏凡介绍,刚执行完任务的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带上装备箱赶往采样点,“应急队员们一天都不敢喝水,为的就是减少去厕所的次数,节约防护用品,争取更多的时间执行防控任务”。

“妈妈,你是旋转的陀螺吗?怎么总是停不下来啊?”陈蕾的儿子在电话里这样问她。上级检验单位对接、核酸采集点人员调配、各个采集过程中问题的解答处理……除了上门采样工作,同时兼任核酸采集协调任务的她,自3月9日晚上一直忙到3月10日早上8点多,其间仅仅接了儿子一个电话。

经历了一天一夜的忙碌,考虑到同事们都已身心俱疲,为了让大家能在晚上休息好应付第三天的工作,陈蕾再次主动请缨,3月10日夜里在单位待命值班工作。

叶陈碧是该中心药剂科、信息科负责人,从3月9日晚上9点多到3月10日早上7点,从天黑到天亮,她一趟趟地骑着电动车上门采样。

“3月10日早上7点左右,我回到中心,刚想躺下休息一会,得知九山核酸采样扩面点人手不够,又急忙赶往九山。”叶陈碧说,九山的采样队伍特别长,她一直不停地弯腰、起身。后来回到莲池中心,已经是3月10日下午3点了,她突然想起她忘了吃早、中餐。“吃方便面的时候,拿叉子的手一直在颤抖着”,她笑着说。

3月10日下午6点,叶陈碧刚想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时,微信群里又发出有任务下达的信息。于是,她再次整理物资出发,踩着夜幕踏上了采集核酸的路程;再次完成任务已近晚上8点,此时她已经有30多个小时未合眼。

打开手机一看,微信上已经收到很多条来自家人朋友关心的信息,此时她的心里涌起了一股暖流,“感谢你们,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会更加义无反顾地赶赴抗疫战场!”

从黑夜到白昼,莲池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一直按着“快进键”。“超强度的工作下,能按时吃饭、睡一会儿觉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夏凡介绍,让他感动的是,就算如此,他们这里的家庭医生都有不少粉丝病人,在疫情期间,他们抽出难得的一点时间为病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为病人提供指导,为无法出门的病人提供上门打针、送药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群里满屏“收到”后,他们开始风一样地奔跑  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抗疫48小时

记者 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