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开展实战演练 “五个快”实现快速精准防疫

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开展实战演练 “五个快”实现快速精准防疫

温州网 2022-03-21 07:16:14

  昨天,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实战演练在会展中心南广场上举行。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举行首次实战演练。125名来自市卫健系统、市公安系统的精锐队员,迅速落实核心密接、核心次密接人员的采样、转运、检测和隔离,实现“快编组、快找人、快采样、快送检、快转运”的作战目标。

  演练即实战,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的队员们按照快编组、快找人、快采样、快送检、快转运的“五快”要求,火速投入“战斗”。

  下午2时20分,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支队长陈精益接到重点人员协查数据。他第一时间激活10支特别机动分队,召集125名参战队员、55辆参战车辆到达指定位置完成集结。随着一声令下,10支“战斗小分队”迅速完成编组并整队出发。

  每支“战斗小分队”由医护人员、公安干警、车辆司机组成,“战斗”装备则包括负压救护车与公务车。据介绍,遇到特殊情况时,为了“快找人”,公安干警在获取任务对象的位置后,还会由交警开道,开启警示灯。

  当10支“战斗小分队”分别到达指定地点后,只见车上的医务人员迅速下车,他们拿出提前准备的采样用品,按照规范流程进行采样。完成采样后,医护人员快速打包标本、收集医疗废物。小分队中的公安干警及一名医护人员留下协助管控,另一名医护人员先行送样。

  在送样途中,医护人员会提前获取检测机构名称、地址及联系人方式并提前与检测机构联系,确定标本紧急程度、大致路程时间、交接地址、检测方式。当标本送达后,快速履行交接手续,并报告指挥部等候第二轮指令,实现“快送检”。

  另一边,公安干警则根据任务对象配合程度,明确其详细地址及隔离点位置,通知救护车驾驶员前往转运。等接到任务对象后,救护车的驾驶员会第一时间联系隔离点联系人,确定大致路程时间、交接地址,实现“快转运”。

  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包含市级5支、区县14支共19支,分采样专班、找人专班、联络专班、运转专班、交通专班、后勤专班等6个专班,共125人,配备负压救护车、救护车等保障车辆。

  据了解,这支队伍按照平时备战、战时投战、大战预案等“三大状态”开展防疫工作。在平时备战中,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24小时值班值守,队员会开展集中培训,实战推演,基层轮训;当接到重点人员协查数据,指挥员会立即激活战时体系,特别机动队全员60分钟内激活到位;若出现集聚性疫情或10个人以上确诊对象,则启动“大战预案”,县(市、区)机动大队第一时间激活待命,市级特别行动队分三批次分赴现场。

  据市防控办常务副主任陈宏鸣介绍,全市各地在完善应急处置工作作战预案后,将针对不同场景、不同情况,抓紧开展实战练兵,并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作战预案。即日起,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将重点围绕“三色”重点人员数据推送及处置流程进行培训练兵。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开展实战演练 “五个快”实现快速精准防疫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陈欢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