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嘉兴的沈先生长了颗眼眶肿瘤 温州名医团队出手拆除“血库炸弹”

嘉兴的沈先生长了颗眼眶肿瘤 温州名医团队出手拆除“血库炸弹”

温州网 2022-03-21 07:16:00

  温州网讯 “又一次挑战了极限,成功攀上‘珠峰’之巅!瘤子从眼眶内下方绕过视神经到达外侧眶尖部,然后从眶上裂穿出到达颅脑海绵窦(人脑最大的血库)深层与颈内动脉紧密相贴!又一次有惊无险,完美无比的挑战……”3月16日晚10时9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则消息,引来数百人点赞。

  四处求医无果,慕名来到温州

  47岁的沈先生是嘉兴当地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2个多月前体检发现右眼眶内长了一个肿物,平时不痛不痒,看东西也没什么大问题。

  经当地的眼科专家检查发现,沈先生的这个眼眶肿瘤不仅位于眼眶深部的眶尖内侧,从下方绕过视神经到达外上方,然后穿过外上方的眶上裂区域向颅内生长。眶上裂为所有颅脑神经进入眼眶的关键部位,在这狭小的地方遍布神经、血管。此种眼眶肿瘤目前眼科基本上不可能治疗,只有开颅手术。但脑外科医生告诉他,因为肿瘤位于眼眶内侧,包绕视神经,开颅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术中视神经损伤、支配眼部的动眼神经、外展神经等损伤,不可避免造成视力丧失、眼睛转动不了、眼皮抬不起来等;特别糟糕的是,因为肿瘤位于海绵窦的深层,与颈内动脉紧密相贴,强行摘除会导致大出血,因此只能部分切除,海绵窦深层的瘤子只能残留在里面,今后复发不可避免。

  这下沈先生犯难了,他四处求医,去上海、杭州等地诊疗,但得到的答案都一样。正在他焦虑之时,通过医疗界的朋友了解到,吴文灿在复杂性眼眶肿瘤,特别是眶尖深部肿瘤方面技术独特。于是,他找到了吴文灿。

  温州名医带领团队3小时完美“拆弹”

  吴文灿反复仔细地查看了沈先生的病历资料。“肿瘤位置确实太刁钻了,采取内镜微创手术也许是一个选择,但难度确实非常大,风险也很高。”

  抱着一线希望,恐惧、焦虑中的沈先生预约了手术。

  3月16日晚,吴文灿带领团队鏖战3小时,为沈先生拆除了这枚血库的“炸弹”。术后第一天查房,沈先生视力、瞳孔、眼球运动等一切正常,眼眶、面部没有一点手术痕迹。沈先生和妻子激动地说:“吴文灿教授真的太令人不可思议了,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居然完成了连脑外科医生都难以完成的手术,效果还这么完美,真的太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了。”

  据手术第一助手施节亮介绍,“沈先生的这枚肿物,在眶尖部位来说已经很大了,和周围组织粘连非常紧密,手术操作真的非常难,太危险了。吴老师做了这么多超级复杂、风险大的手术,但这一次应该是最大的。真的,术中拼的不单纯是技术,谋略、胆量、耐心与细心缺一不可,特别是吴老师在处理海绵窦深部那一部分肿瘤时,看到不停搏动的颈内动脉,突突地往外‘冒’血,大家的心都要‘突’出来了,如果不是为了配合吴老师手术,我真的根本就不敢看!”

  吴文灿说,十多年来至少做了数百例眶尖部复杂肿物,但像沈先生这样的肿物,确实是最大的挑战。采取内窥镜微创技术应该是一种新的尝试,可在深邃的空间利用内窥镜良好的照明、放大倍率直视下进行剥离、止血、剪切、牵拉等精细操作,但对主刀医生、助手要求都非常高,每一步都是一种挑战,不像常规的眼眶、鼻腔鼻窦、鼻颅底手术操作绝大多数是“直线”进行,但这个手术一定程度上相当于侧颅底手术,需要拐弯操作,每一个操作都需要团队完美无缺的密切配合,特别是在海绵窦深部操作,稍有不慎,海绵窦大出血甚至颈内动脉破裂,这条命也许就没有了!

  2006年10月吴文灿教授在国际上率先将内镜微创技术应用于眼科,创建了“眼鼻相关微创外科”这一新的学科分支,引领学科发展潮流。经过十多年的刻苦探索与不懈努力,攻克了一个个的医学“碉堡”,翻过了一座座的“高峰”,突破了越来越多的“眼科禁区”,填补了多项眼科空白,不断地在眼科及相关交叉学科诊疗新领域中开拓进取,造福广大病患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嘉兴的沈先生长了颗眼眶肿瘤,钻到了颅脑海绵窦,他四处求医无果后慕名来温 温州名医团队出手拆除“血库炸弹”

  记者 陈忠 通讯员 周广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