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部分公交线路报站用英语取代温州方言?

部分公交线路报站用英语取代温州方言?

温州日报 2022-03-22 10:14:34
温州部分公交线路改用英语报站取代温州方言?老年人只能听懂温州话报站,听不懂该怎么办?

温州部分公交线路改用英语报站取代温州方言?老年人只能听懂温州话报站,听不懂该怎么办?3月17日以来,有市民发现,市区5路、9路、11路等近20条公交线路语音报站改为普通话和英语双语播报,而之前的温州方言报站没有了。这是要用英语报站取代温州话吗?这一变化引发群众热议,绝大部分市民都支持保留方言报站。随后,温州交运集团回应此事:之前英语报站只是调试环节,本周将开始普通话、温州方言、英语“三语播报”测试。

舍弃温州话报站?万万不可!

“惊闻近日温州公交线路报站将以英文取代温州话,我建议保留温州话报站,必要时增加英语播报。”温州公交开展报站语音调试当晚,盛先生便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留言,反对用英语取代温州话进行报站。3月18日清晨,董先生留言同样持反对意见。

昨日下午,记者在大南门公交站随机采访候车乘客对此事的看法。大部分人与网络问政平台留言和网友评论观点都是相似的——温州公交乘客以学生、外地人及老年人为主,而老年人对方言依赖性较强,取消温州话报站会对他们造成不便;温州话作为吴语代表,理应在日常生活中大力保护,展现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但也有人支持用英语报站。“当然支持!我们的城市更加开放,会有更多外国人过来,而且对娒娒学英语也有好处。”正在站台等候68路公交的王咨瀛老人的观点,与大部分网友大相径庭,不过王阿公也表示如果能保留温州话报站是最好的,方便他们老人乘公交。

现场有部分外地乘客也表示,虽然听不懂温州话,但是公交车上的温州话报站是他们学习温州话的重要方式,希望能别取消。

之前为调试环节,本周开始“三语播报”

市民对于“英文报站取代温州话报站”一事引发的热议,也得到了温州交运集团的重视,昨日下午,温州交运集团为此召开媒体座谈会,解释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我们在公交播报语音的调试环节未作有效告知,使大家由此产生了误会,我们非常抱歉!”温州交运副总经理陈亮首先就本次事件表达歉意,并表示不会取消温州话播报,增设英语播报内容是为在亚运会周期内,更好地服务外国来宾及运动员,本周将开始“三语播报”(普通话、温州话、英语)公交报站语音调整测试。

而“三语播报”主要测试内容是,查看播报时长与相邻公交站点间行驶时长是否匹配。温州交运计划于3月底前完成客流量较大的100条线路的测试,待整体测试完成后,会在4月底前对市区265条公交线路全面铺开“三语”播报。

此外,对于市民董先生提出的“压缩广告语及普通话播报时长,留给温州话报站”的建议,温州交运也提出了他们“三语播报”调整方案。

首先是进站采取“2次普通话+2次温州话+1次英语+相关安全提醒”的方式进行播报,预计时长控制在30秒以内,较原“普通话+温州话”版本延长5秒左右;出站则采取“1次普通话+1次温州话+1次英语+相关安全提醒”的结构,时长预控制在40秒以内,同样较原版本延长5秒左右。与此同时,温州交运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尽量优化语音报站结构,合理压缩语音时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