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60岁学画画想在80岁时办画展 她说想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3-22 02:12:50

温州网讯  “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你想做的事,永远也不晚,哪怕你已经80岁了。”小毛早前认为这句话仅是激励人的话术,直到遇见陈光顺并倾听了她的故事后,才知原来世上真有活到老学到老、把这话付之于行动的人。

她和许多传统女性一样,把精力给了孩子家庭。直到孩子成人,她才开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陈光顺60岁才开始学画画,国画、油画、钢笔画……把感兴地的绘画门类学了个遍。如今年过古稀的她已积累了200多幅风格各异的画作,她的梦想是办个人画展。

60岁学画发现绘画天赋

上周,温都夕阳红学院书画组在江心屿举办新春年会活动。现场,一幅国画《蟹趣》被组员称赞不已。这幅画的作者就是陈光顺,这位穿着打扮不时髦却一种亲近感的邻家老奶奶,并不善于与人交流,听到别人夸奖只是礼貌地回应了下。

“我不是位善于表达的人,同时年龄大也健忘,不知如何跟人聊天,希望大家喜欢我的画就好。”把画作作为与人交流窗口、生于1944年的陈光顺,年轻时毕业于温州师院,在教过一年音乐美术,后来去了市机关招待所。之后就像许多传统女性一样,结婚生女直至退休。

陈光顺60岁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去老年大学上了一期画画课,少女时代对绘画的爱好一下子又找回来了。她的绘画天赋也让老年大学绘画班的老师惊喜万分,想邀请她来代课,教授那些同期的学员,但陈光顺拒绝了。

陈光顺认为绘画是非常个人化的,每一幅画作都是作者个人学识以及审美的体现,色彩搭配、人物比例、墨色浓淡……每个人的处理都不一样,一百个人画的西瓜都是不同的,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所以她没法教别人,只能一起探讨绘画心得。

欣赏陈光顺的画作会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她的很多作品都是临摹国内外名家名作,但她又会在临摹的基础上添加自己的心得想法。比如一幅临摹某名家西瓜的油画作品,她说现实中西瓜切开后不可能都是整整齐齐的,会参差不齐,有时候还会有一块不小心掉地上砸烂了,所以她绘画作品中的西瓜卖相都不佳,却能更接近她眼中的现实。

油画中,“田喜儿”经常会被拿来临摹。为观察现实中的“田喜儿”状态,陈光顺会去菜场买来“田喜儿”,然后蒸熟再配上盘子来场实物绘画。有时她又觉得画得跟画册上的“田喜儿”没区别,会把“田喜儿”模特翻个身摆上几个造型,有时也会在画作上写上诗句来衬托意境,这才满意。

女儿眼中的陈光顺

女儿王萍眼中的陈光顺俨然是位艺术家。“我从小就知道母亲是在绘画上有天赋的人,因照顾我被耽误了。”从事电商生意的王萍聊起母亲的画作一脸骄傲,她笑称很少有老太太像她母亲这样,60岁以后还能那么投入地做一件事,像年轻的学生一样好学,还积极地去参加各类画展,温州一些书画联展上经常能看到她的绘画作品;在《神州诗画报》《温州大美术》《早书画集》等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还曾获得机关退休干部书画协会一等奖等。

王萍说母亲最喜欢画虎,曾经台湾画家王德亮来温州参加虎年书画百虎展活动,看到母亲老虎画作后觉得画得很好,希望能把该作品拿到台湾国际艺术作品展上展出。

同年,陈光顺的老虎画作在台北图书馆展出。这让学画不久的陈光顺大受鼓舞,从此画虎成了她绘画的主要题材。

今年同样是虎年,陈光顺已经画了几十张不同的老虎,有国画、油画、钢笔画,用各种画法技巧去画虎,还从《中国画名家百虎画集》中选择自己喜欢的老虎临摹创作,并融入自己的理解。

对于母亲陈光顺的画作评价,王萍说她不是专家,但她觉得母亲画的老虎和蟹特别好,老虎在她笔下虎虎生威,河蟹则灵气逼人。她说前段时间有位亲戚搬新家,发觉客厅少了幅画来装饰,后来央求母亲送了一幅和蟹图。在某次书画展拍卖会上,母亲的一幅画作以八千多元的价格被人拍走。

想在80岁时办个人画展

年逾古稀的陈光顺,经历不少病痛折磨——两个肺部分切除、右手骨折至今还遗留着夹板钢片,但身体上的伤痛挡不住她对绘画的热情。她先后加入了温州市女画家协会、温州鹿城区美协协会、温州市金秋书画馆、温州鹿鸣学社,成为会员。女儿王萍也全力支持母亲的绘画爱好,她为母亲开辟画室,请人专门为母亲打造画桌,制作美篇相册,为母亲继续绘画创作提供各种便利。

陈光顺的愿望是在80岁时办个人画展,这也是女儿王萍的心愿。为了实现母亲的个人画展梦想,王萍还做过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有一年她听说温州举办唱歌梦想秀比赛,获得冠军就能获得一个实现愿望的机会。于是她去报名参加了唱歌比赛,还真获得了比赛冠军,她欣喜地向主办单位提出想给母亲办个人画展的愿望,可惜最后因各种原因这个梦想并未实现。

在谈及对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时,陈光顺缓缓说道:“还和从前一样,有空就画画,多和画友们交流,看还能不能再提升下画技。若有可能的话,办个个人画作展。”

女儿王萍接过母亲的话头说道,这也是她自己近期的努力方向,希望早日达成。

采访结束时,陈光顺在卧室里整理她的各种画作,边上王萍轻声问道,“办好画展后,这么多画如何处理呢,是送是卖还是捐?”陈光顺回复:“没想好呢!”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60岁学画画,想在80岁时办画展,精彩人生从不设限 陈光顺:想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

记者  小毛/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