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口又“上头” 菜场土味防疫标语“出圈了”

上口又“上头” 菜场土味防疫标语“出圈了”

温州网 2022-03-23 07:37:00

  温州网讯 “酱鸭卤鹅小猪肘,谁没口罩谁最丑。”“茴香五香十三香,都没绿码来得香。”“鲜贝扇贝青口贝,戴口罩是乖宝贝。”……近日,乐清湖雾菜市场凭借朗朗上口、鲜活有趣的土味防疫宣传标语火出了圈,引来不少市民点赞。

  海鲜摊位上,覆盖了一层薄膜的泡沫箱里,一排银白色的鲳鱼正横七竖八地“躺着”,与一旁立柱上“黄鱼鲈鱼包头鱼,戴上口罩不多余”的标语相映成趣。就仿佛这一伙鲳鱼成了精,对着前来购买海鲜的顾客念叨着:“你得戴口罩呀!”

  “这样的宣传标语可可爱爱、很有意思,被提醒戴口罩也不会有抵触心理。”一位正在购买海鲜的市民表示,湖雾菜市场里大部分标语都贴在支付二维码下方,非常醒目,只要拿起手机付款,一眼就能看到。

  湖雾镇党委书记张秀琴表示,以往很多市民在进入菜场后,会嫌闷把口罩拉到下巴处,但现在大家付款时目光扫到土味标语,就会自觉戴好口罩。“无论摊主还是顾客全程戴口罩的比例高了不少!”

  作为当地最大且人流较集中的农贸市场,湖雾菜市场经营户近60户,日均客流量1000人次,一直都是不容忽视的防疫重点区域。并且,该市场位于偏远的三老区,顾客多为老人,接受能力较弱,此前所采用的电子屏、横幅等宣传手段,也因为比较生硬、不接地气,打动不了他们。

  湖雾镇宣传线工作人员在借鉴他地经验后,决定扎根泥土,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入手。于是,40多条土味防疫宣传标语就在湖雾菜市场“上市”了——除了提醒顾客做好自身防护外,还有部分标语是要求市场经营、管理人员落实好防疫工作,如“鲫鱼螃蟹皮皮虾,防疫工作不装瞎”“做菜需要大蒜,防疫不能装蒜”等等。

  扎根泥土,才有破土而出的机会。土味标语一经面世就大受市民青睐,不少人拍照后晒到朋友圈上广而告之,“这波操作秀啊”……宣传效果拉满。

  因为出人意料的好效果,张秀琴表示他们打算“复制”,在镇上的交通卡口、隔离点、核酸检测点也推出土味防疫宣传标语,这几天正在向镇上、村里的年轻干部征集内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上口又“上头” 菜场土味防疫标语“出圈了”

  见习记者 潘培期 通讯员 罗定阳 杨海虹 徐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