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学子参与“天宫课堂”热场连线

温州学子参与“天宫课堂”热场连线

温州网 2022-03-24 07:59:00

  温州网讯 “人工智能在航天方面的应用和展望是怎样的?未来我们是否会考虑在空间站中引入仿生机器人来协助宇航员?”昨天下午,“天宫课堂”第二课准时开课,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八(28)班黄瑞彬代表温州青少年向航空航天科普专家发起提问,在温州中小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天宫课堂”为什么会选中我市学校?提问学生是怎么选拔出来的?专家又是如何回答的?记者了解到,作为受邀连线单位的温州科技馆,在此次“天宫课堂”全国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中与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40余名师生一同在线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争取到热场时与航空航天的科普专家连麦交流的机会。温州科技馆也是我省唯一一家与航空航天专家连线的科技馆。

  “我真是太激动了!专家老师向我介绍了机械臂、维修器等人工智能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在“天宫课堂”直播课上获得专家趣味而又专业的解答后,黄瑞彬开心地说:“这真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在我心中播下了航天的种子。”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介绍,学校一直很重视学生科学素养和创造力的培养,科学组团队常常聚焦当下热点、生活现象,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化学习,积极开展校小科学家、创想idea等系列科学活动,并且在市创想idea比赛中连续多年获一等奖。为了预热此次活动,科学组老师前期精心制作了相应的任务单,并且为每个实验设计了课后延伸小任务。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关于天宫,你知道些什么”为主题的探究选拔活动,最终,科学爱好者黄瑞彬脱颖而出,获得向专家提问的机会。

  温州科技馆与活动主办方中国科技馆积极对接,还为40名学生准备了“一比一”的地面实验包。现场,学子与航天员一同开展太空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不同的实验环境让实验产生了各种不同的现象。

  当天下午,我市多所中小学也组织学生收看了“天宫课堂”直播,并进行一系列的科学互动实践。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学子参与“天宫课堂”热场连线

  记者:卓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