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留学乌克兰温籍女生的惊险回家路:从无助流泪,到失声痛哭,再到喜极而泣……

留学乌克兰温籍女生的惊险回家路:从无助流泪,到失声痛哭,再到喜极而泣……

温州网 2022-03-24 09:03:00

3月9日,旅乌华人在回国飞机上挥舞国旗,高唱《歌唱祖国》。

  温州网讯 “作为一位亲历者,我怀着对祖国的崇敬之心,对志愿者们的感激之情……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祖国母亲的温暖……”3月11日,刚刚从乌克兰回到祖国怀抱的温州留学生徐彬敖将自己惊心动魄、千难万险的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昨天,她向记者讲述了回家之路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战争恐惧中无助流泪

  2月24日,基辅时间凌晨5点左右,“轰”的一声巨响,将熟睡中的徐彬敖震醒。“当时一脸蒙,我打开手机,看到华人群里都炸了锅。当时我可以清楚地听到爆炸声,和墙壁的震动。”

  到了第二天,随着密集的枪炮声越来越近,战争和死亡的恐惧开始袭来,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随后几天,大部分留学生逃到防空洞中,躲避炮弹。当时大家都非常恐惧,防空洞中条件很差,每天只能啃饼干。“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能填饱肚子就好,活着是我们唯一的目标。”徐彬敖回忆,“当时奶奶哭着给我打电话,问我害怕吗。我开玩笑说,不怕,跟过年放烟花一样。”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撒了谎,但就在挂掉电话的那一刻,无助的情绪包裹全身,转身开始抽泣。

  安全离境后失声痛哭

  在阴冷的防空洞中大概待了一周时间,3月1日,温州留联会与她取得联系,并通知他们撤离。“当时我所在的地方已经被封锁,我和同学翻墙出去,前往集合地点。”徐彬敖回忆,3月1日傍晚,大使馆和商会组织了大巴车去摩尔多瓦,但当时人太多了,他们就在雪地里排队等待了6个小时。当时天降大雪,异常寒冷,感觉冻得四肢都不是自己的了。

  3月2日凌晨5时许,他们抵达了摩尔多瓦边境,和众多难民一起,在天寒地冻中步行进入摩尔多瓦,坐上早已等待的大使馆的车辆,前往罗马尼亚。到了罗马尼亚首都已经是晚上,负责接待她的是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的工作人员。

  到达安置住所的那天晚上没有炮声,但这几天的经历让她只睡了三个小时。“当我从噩梦中惊醒,看向周边的环境,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就在此时,青田同乡会的工作人员送来了牛奶和大肉包。“我大口咬着肉包,这么多天的不安和委屈爆发了出来,失声哭了起来。”青田同乡会的叶会长安慰她:“你为什么要哭?有这么多哥哥在身边,你应该笑才是。”她顿时破涕为笑,啃着有着家乡熟悉味道的肉包子,满满的安全感……

  回国登机前喜极而泣

  “他们把我们当家人一样来呵护,把我当亲妹妹一样,就连我头发上有头屑都伸手帮我弹掉。”徐彬敖回忆,在罗马尼亚的这些天里,很多留学生都去旅游参观,而她选择留下来和同乡会的工作人员一起,这样才更有安全感。“那种安全感就像春日午后的阳光,让我感觉暖暖的,很安心。”徐彬敖说,其间她也多次申请成为志愿者,去帮助其他人,但同乡会的“哥哥”们却对她说:“你们是高材生,都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你们好好回国,好好建设国家!”

  徐彬敖说,同乡会的“哥哥姐姐”带给她比学历、金钱更为珍贵的东西,那就是对同胞无私的爱,这也激励着她,要成为他们期望的那样,努力工作报效家国。

  经过数日的等待,徐彬敖等留学生接到了可以乘包机回家的通知。“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激动极了,即将登机的一刻,我看到飞机尾翼那一抹熟悉的中国红,看到象征祖国的五星红旗时,我又哭了,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无论我们身处哪里,祖国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徐彬敖说,那一刻,让她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喜极而泣。

  “在回国的飞机上,贴心的机组人员为每一个留学生都发了一面五星红旗。”徐彬敖激动地回忆令她终身难忘的一刻,“在起飞前,所有人挥舞着国旗,《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在归途的机舱内。”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从无助流泪,到失声痛哭,再到喜极而泣 留学乌克兰温籍女生惊险回家路

  记者: 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