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五楼窗台花架上女童摇摇欲坠 年过半百的他奋不顾身勇相救

五楼窗台花架上女童摇摇欲坠 年过半百的他奋不顾身勇相救

温州网 2022-03-24 10:09:00
“救人要紧!”他说,自己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在危急时刻,这是他的本能反应。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这几天,在锦湖街道“沙河新村邻里”微信群里,不断有人留言,为见义勇为的退役军人杨旭宇点赞。3月23日下午,锦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益辉也专门慰问了杨旭宇,赞扬他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勇救幼童的行为,认为此举不但弘扬了社会正气,而且展现了党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值得每个人学习。

3月15日17时20分许,杨旭宇看望母亲后经过锦湖街道沙河新村时,发现路口聚集了一群人在大声讨论,抬头一看,临街一幢楼房的5楼窗台,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坐在花架上哭喊。闻声而来的附近居民在楼下高声呼喊着,劝小女孩进屋,但小女孩越来越激动,一边哭一边扭动着身体,大半个身子悬在空中。花架护栏只有二三十厘米高,情况十分危急。

杨旭宇把电动自行车往路边一停,赶紧跑上楼,想去救小女孩。刚跑到四楼,就见一名男子下来,劈头就问:“你也是去救孩子的吗?她家防盗门锁死了,根本撞不开门。”原来他也是闻讯赶来救小女孩的。

杨旭宇不死心,跑到五楼查看情况,刚好看到小女孩家隔壁的门开着,赶紧进去说明情况。那家夫妻俩也正为小女孩担心,连忙把杨旭宇引到自家的阳台。

杨旭宇估量了一下两家阳台之间的距离,有六七米,被不锈钢篱笆隔着,无法通行。而且五楼距离地面有十几米,翻越阳台稍有不慎,就有坠落的危险。杨旭宇发现两家阳台之间有一扇窗没有关紧,就一手扶墙,脚奋力一踢,窗开了,他赶紧扶住窗台,一跃进了房间,然后三步并作两步,跑到窗台边把小女孩抱了下来。楼下围观的群众总算松了一口气。这时,小女孩的妈妈开门进来,杨旭宇简单把情况讲了一下,把孩子交给她就离开了。年轻的妈妈一时间被吓得回不过神来,连道谢都忘记了。

整个解救过程不到10分钟,事后杨旭宇告诉记者,回到家后也是后怕不已,怕家人担心,救人的事并没和父母、妻子提起,但当时的情况容不得他多加思考。“救人要紧!”他说,自己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在危急时刻,这是他的本能反应。

据了解,杨旭宇出生于1970年,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目前就职于温州盐业公司瑞安分公司。他的父亲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家还是瑞安道德模范家庭。“退伍不褪色,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仍然会挺身而出。”杨旭宇说。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欧苗苗、陈成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