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潘武杰: 造就南陈发展的3.0时代

潘武杰: 造就南陈发展的3.0时代

央视网 2022-03-24 17:55:00

潘武杰 198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2年,在外经商的他,响应“温商回归”号召,回到家乡南陈村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家乡实现了从“农业休闲观光园”到“温泉小镇”,再到“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发展“三部曲”。由他招商引进的乡贤投资项目——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58亿元,撬动山乡巨变,带动村民共富。

温州网讯  “今年年底云鹤公路计划通车,届时将极大改善项目的交通条件。我们温泉度假酒店、森林木屋、温泉泡池区,正朝着开业的目标加快推进中。”连日来,永嘉县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核心板块——南陈温泉小镇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一半区域已经进入精装修和景观绿化阶段。

这对潘武杰来说,将迎来一个历史性节点。云鹤公路和温泉小镇项目,潘武杰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回乡创业整整十年,所有努力,为家乡共富带来全新出路,也开启了共富新篇章。

开启南陈休闲观光1.0时代

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南陈村位于永嘉县东北部山区,是永嘉、乐清、黄岩三地交界处,山乡偏远,距永嘉县城约70公里。当年,28岁的潘武杰回到村里,不少村民不理解:“已经出去了,怎么还要回到这穷乡僻壤?”

“我要改变落后的农村现状,让村民们腰包鼓起来、生活条件好起来!”带着乡愁和家底,潘武杰回村创业,这里有政府的号召,也有自己的心思。

回乡后,潘武杰计划以旅游发展来推动村庄发展。两年时间,他从“白面书生”晒成“非洲人”,2013年,他高票当选南陈村党支部书记。

“新官”上任,他立了三个规矩:“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先做到的,干部先做到;凡是要求干部做到的,我先做到。”

同时,他说服乡贤企业,拿出30%管理岗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挂职锻炼的平台,目前已经有12名本地大学生在企业或项目上进行回乡创业实践,这些企业还建立困难大学生“关爱基金”,定期定向委派优秀大学生外出培训。

小村的改变悄然发生着,村民们最盼望的“喝水难、就医难、出行难”三个老大难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解决。

外来企业投资1.23亿元,流转土地4800亩,种植了杨梅、蓝莓、蒲瓜梨、猕猴桃等水果1600余亩,建成了由10万多棵红梅、茶花、紫薇等名贵花木组成的花海,打造出生态农业休闲园项目,解决上百名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每年还能吸引上万名杭州、温州、台州等地游客前来游玩,开启了南陈休闲观光农业1.0时代。

迎来南陈温泉度假2.0时代

云岭人没想到,世代居住的地下有温泉。而这一汪泉水,更成为山乡发展的重大机遇。

建成南陈生态农业休闲园后,村民们觉得可以歇歇脚、享享福了,可潘武杰却不满足。

“记得有一次在与乡贤投资人沟通过程中,大家突发奇想:村里能否打出温泉?如果成功,一定能增加农业生态园对游客的吸引力。”潘武杰回忆。

“投资人冒着千万资金打水漂的风险,进行温泉前期地质勘探,当钻孔到1752米时,依然没有温泉的迹象,为此很多人想放弃,说不值得。”可潘武杰却一再坚持,“温泉小镇”也最终应运而生。2015年,南陈村成功勘探出了永嘉乃至是全省首个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温泉。经过专家鉴定,打出的泉眼每天出水量能达到600吨,水温出井口最高温度在52.76℃,温泉中富含偏硅酸、氟等对人身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达到温泉矿泉命名标准,在浙江省属于上乘温泉水。

依托温泉资源,回归乡贤继续追加投资15亿元,打造一个3.2平方公里的南陈温泉小镇项目,按照“旅游+融合”的理念,以温泉产业为核心,联动开发农业观光、精品民宿、文化展览、度假养生等多种业态,并以该项目为中心,谋划总投资58亿元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

项目营业后,将成为全省首个高山温泉景区,补齐楠溪江和雁荡山两大国家级风景区的温泉旅游空白,串联起温州游山玩水新格局。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超3亿元,成为长三角地区短途休闲度假目的地,南陈村迎来了温泉度假2.0时代。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3.0时代

这些年,潘武杰通过自掏腰包结合其他方式,先后投入2600万元,建成了南陈文化礼堂、南陈村党群服务中心、盘山后水库、通村公路景观绿化等多个民生工程,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吸引多名年轻人回乡创业,招录了上百名农村劳动力在旅游项目上就业。

“我曾经深入思考过如何让村民快速致富问题,如果拿钱分给村民会养出懒汉。”潘武杰说,最后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定成立由村集体和全体村民入股的“永嘉县南陈农旅有限公司”,把全村集体所有的田地、山林资源作为公司资产,实行市场化运作,打造“农民出土地、公司出资金、大家得利益”的共同富裕“南陈模式”,让村民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再进而变成“股民”。

十年努力,南陈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小山村,变成如今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片区,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都翻了番,知名度越来越高,在外务工的很多村民内心里都有回乡就业或创业的想法。

潘武杰还积极动员本村在外企业家踊跃捐资共计3000多万元,以农旅公司的名义,为全村16周岁以上的村民购买了商业保险或失地保险。

过去云岭出山,以盘山公路为主。云鹤公路通车后,将大大改善南陈交通状况,从南陈村到永嘉县城车程将缩短40分钟。

而温泉小镇正式营业后,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将来,这里有望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和实现浙南山区共同富裕的新样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潘武杰: 造就南陈发展的3.0时代

记者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