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空中防疫尖兵”上岗 鹿城出动无人机直击防疫不到位现象

“空中防疫尖兵”上岗 鹿城出动无人机直击防疫不到位现象

温州网 2022-03-25 07:50:10

  温州网讯 “蒲源路210号,店内从业者未佩戴口罩,里面人员较为密集。”“收到!马上就到!”3月23日上午,鹿城区滨江街道蒲源社区流动防疫巡逻队成员孙慈悯接到电话,迅速赶往指定地点进行劝导。很快,店里的工作人员都佩戴上了口罩。

  连日来,在滨江街道上空内,小型无人机不时在空中来回盘旋。这并非一般的航拍,而是该街道最新引入的“空中哨兵”,在高空巡逻督查辖区网格卡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构建起“空地一体”立体的防控模式,推动“小单元大排查”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据悉,蒲源社区聚集了31个小区、8个在建工地,这让防疫一线人员在辖区巡逻堪比“绕迷宫”,是一项辛苦的“体力活”。要做到防疫宣传到户无死角,单靠干部两条腿,根本走不过来,精力也不够。为此,社区主任蔡震宇动起了脑筋——路面成立流动防疫巡逻队,全面排查公共区域,开展相关引导;空中联手温州设计集团勘测院应急测绘队伍,出动无人机实时监控,在“人防”的同时,也让“技防”成为疫情防控“新利器”。“有了空中支援力量,我们可以在无人机的反馈下,有的放矢,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真正做到及时研判、实时调度。”作为“亲历者”的孙慈悯,对空中防疫力量的加入高度评价。

  来自温州设计集团勘测院党支部的党员王春杰是一名标准“技术控”,连日来,他一直驻守在蒲源社区,利用无人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王春杰在操纵无人机进行巡查时,一旦发现有群众聚集、戴口罩不规范,沿街店铺未张贴场所码、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小区入口没有执行亮码通行,重点场所未按要求关闭及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会立即电话联系附近的志愿者以最快速度前往现场,督促相关人员整改。“我们这支队伍本身就有参与执行温州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任务,为防灾减灾提供科技支撑。这次我们延伸服务,做社区工作人员的‘千里眼’,推动疫情防控从点面巡防向立体巡防转变,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的助力。”王春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每天都会派用无人机,对占地近2平方公里的蒲源社区进行多时序空中监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空中防疫尖兵”上岗 鹿城出动无人机直击防疫不到位现象

  鹿城融媒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王邦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