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绘制“天气地图” 温州启动恶劣天气下协同作战机制

绘制“天气地图” 温州启动恶劣天气下协同作战机制

温州网 2022-03-25 07:50:13

  温州网讯 昨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市气象局举办“交通+气象”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启动恶劣天气下协同作战机制,全力预防我市交通事故。

  近年来,我市连续出现超强台风、超大暴雨等极端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成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为了提升恶劣天气应对处置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市气象局启动战略合作项目。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包含绘制安全出行气象地图、推进场景化应用精准预警、探索天气交通“一路一策”、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科普四大重点项目。签约后,气象部门将根据我市现有基础设施情况,加强对我市道路交通气象灾害敏感路段、区域气象监测能力建设,加密气象站点及监测要素。

  同时,两部门将建立双向信息交互共享机制,气象部门根据道路安全事故易发路段等区域清单,实现区域内灾害性天气气象信息服务,交管局则根据气象服务需求实时共享道路拥堵警情。通过数据融合,共同绘制“安全出行气象地图”, 实时显示城市积涝、路面结冰、台风影响等对交通通行影响大的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服务市民安全出行。

  签约后,交管部门也将积极研究探索道路交通安全运行数字化风险管控场景应用,通过分析天气变化对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及拥堵发生率关系,建立起一套交通驾驶指数模型,在天气预报的基础上推出适合市民出行的更为精准的提醒预报产品。并依托AI、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天气要素的自动识别应用,对重点路段大雾、结冰等情况予以实时监测、预警、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项目还将聚焦台风、暴雨、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针对恶劣天气高影响隐患路段,共同探索建立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一路一策”精细化管控业务流程。两部门还将联合开展区域内重大任务以及对交通安全事件(事故)的保障,加强复杂特殊天气会商,建立气象预警联防机制,同时针对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事故处置、管制、救援等将组织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推进科普教育,将以温州气象科普馆为依托,联合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及道路交通安全等科普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针对当下疫情特殊时期,交管部门还将通过“@温州交警”融创空间及气象新媒体平台,开展“安全出行天气云直播”活动,普及宣传气象灾害及道路安全事故防御基本技能,市民可在项目正式发布后点击参与活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绘制“天气地图” 助力安全出行 我市启动“交通+气象”大数据融应用项目

  记者:庄越 通讯员 王田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