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文创森林”为城市文化供“氧”

龙湾“文创森林”为城市文化供“氧”

温州网 2022-03-26 10:13:23

  志通艺术馆效果图

  温州文昌创客小镇

  瓯塑长卷作品《山水温州》局部图

  温州网讯 作为独特的地域符号,“永嘉场”绵延千年、生生不息,它既繁衍出了“永嘉场”文化的劲枝茂叶,代表着龙湾历史沉淀的文明,也孕育出灵性、坚韧、拼搏的龙湾人精神,是龙湾人民勤劳致富的血脉印记。

  古之永嘉场,今之新龙湾,为深入挖掘和传承“永嘉场”地域文化,近年来,龙湾注重依托传统文化制造业的优势,强力推进“文化+”,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园和文化企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今年,龙湾红连文创园和文昌文化创意街分别获评2021-2022年度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市文化创意街区,而市重点文化企业名单里也有多家龙湾的企业榜上有名,龙湾这片“文创森林”正逐渐为城市文化供“氧”。□晚报记者 戴卓蕾/文 受访者/供图

  “文化+”打造“产创融合” 

  产业园、街区带动企业集聚

  作为温州高新区引进的第一个文化产业项目,红连文创园由温州浩力登科技有限公司闲置厂房改造而来,吸引了温州搜房网、智创空间等140多家文创类企业入驻。

  记者走在文昌路,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产业氛围扑面而来。红连跨贸园、文昌数字产业园等产业项目高端大气……一幅宜居宜创的美好特色小镇生活图景跃然而出,而龙湾文昌文化创意街区正是文昌创客小镇重要的一环,以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的中轴线文昌路与兴区路组成“十字形”街区,主要契合小镇创建,一并打造集形象展示、商务服务、公共配套、游客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这里曾经是一大批旧厂房和旧建筑,我们依托传统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将工业厂房改造提升为创新创业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负责温州文昌创客小镇运行管理的臻龙建设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2019年文昌创客小镇列入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9-2020年在全省创建类特色小镇考核结果中评选为优秀。龙湾拥有“中国制笔之都”之称,这给文昌文化创意街区带来了天然的文化优势,温州最大的文化用品市场就在文昌路上。目前,小镇集聚企业3000家以上、数字经济企业1500家以上,实现数字经济产业总产出50亿元以上。

  “互联网+”加速文创产业发展

  优秀人才引领重点文化企业

  文昌文化创意街区依托“两区建设”新优势,推进“互联网+”应用等信息产业发展,重点推进“互联网+”在创客经济、智慧城市、温州智造和商业转型四大领域的应用,正如臻龙建设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杨剑光所言:“以‘互联网+’为助推器,拓宽渠道,加速文创产业发展。”

  在去年温州文博会上,龙湾馆的“镇馆之宝”——瓯塑长卷作品《山水温州》,该作品长达10.4米,由志通雕塑创始人徐志通创作,以大罗山巅为基点扩散开来,囊括了全市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同样,作为市重点文化企业,徐志通创办的温州志通雕塑艺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雕塑设计、制作,瓯塑设计、制作等服务。徐志通还投资2000万元建造一座志通艺术馆,以进一步挖掘瓯塑底蕴,打造地域金名片。

  时尚产业刷新行业模式

  艺术馆群激发产业活力

  德纳展览是温州本土的一家专业展览公司,也是温州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公司每年组织举办多场专业性贸易展览会。近年来,公司业务增长迅猛,已成功实现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发展布局,并成为省成长型文化企业,今年也顺利评为市重点文化企业。为应对全球疫情影响,德纳展览在创新会展服务模式方面加大投入,在业内率先启动探索“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办展新模式,加快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步伐,推进展览业态创新。2021年,温州德纳展览有限公司着力于培育动漫电竞等数字一体化产业,通过德纳次元文化传媒,计划邀请全国知名动漫KOL进行动漫主题演唱会,吸引全国知名动漫电竞企业来参展,让温州电竞动漫产业走向全国。

  据悉,去年以来,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龙湾以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为契机,组织实施黄石山雕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形成“户外美术馆+室内雕塑馆”山水文化艺术地标,同时引进建设叶萌春艺术馆、志通艺术馆、温州“百工苑”等一批场馆,将进一步打造艺术馆群。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龙湾“文创森林”为城市文化供“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