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剧小生方汝将:传递梨园情 方寸不偏离

瓯剧小生方汝将:传递梨园情 方寸不偏离

温州网 2022-03-26 10:13:23

  实验瓯剧《那年梅花鹤归来》剧照

  方汝将导演的文旅作品《塘河上的宋韵南戏》

  方汝将在永嘉古戏台拍摄温州南戏宣传片

  温州网讯 人物名片:方汝将 瓯剧领军人物,国家一级演员,省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现任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温州市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我迷戏,方寸舞台即人生经历,

  有时,是枯燥单调、平淡无奇的,

  有时,又是波澜起伏、满身伤痛的……

  然而一生认定戏、方寸不偏离,激情永不退。”

  寥寥数语,简洁而坚定,

  他是为舞台而生的戏曲演员。

  他从戏台到讲台、从演戏到导戏、从传承到传播,

  他在自己的“戏生方寸”世界里,肩负起传承 “温州戏曲”的重任,塑造了诸多经典的人物角色。

  他就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方汝将。

  从小迷戏与戏结缘

  传道授业师心所系 

  儿时的方汝将,经常拉着爱看戏的母亲衣角,挤到戏台前看戏。别的小孩只看个热闹,他却着了迷,学得有模有样。8岁那年,他把整本越剧《红楼梦》给唱了下来。14岁,他便瞒着反对他学艺的父亲,考上了浙江艺术学校。虽然,当年他的艺考成绩在班级排名垫底,但倔强的他憋着一股劲就想上演“逆袭人生”。

  他的“逆袭”就是“练功”,经常练到鞋底磨穿,甚至处于缺水的状态。“在艺校就读的那几年,恩师章世杰老师说我练功时开启的是‘自律+思考’的模式,不仅身体练功,脑子也练功,是相互配合的。一句词、一段腔、一转身、一甩袖,每一个细节我都精心考量。”方汝将补充道。

  毕业后,在舞台上崭露头角的他,很“傻”又很“倔”,每天诠释着“戏不离技,技不离戏”。为了入戏,他时而不吃不喝,空着肚子;时而从二米多高台翻下去,摔伤了打一针又继续登台。

  有观众这样点评方汝将主演的瓯剧《张协状元》:方汝将演过的角色一贯是“人间值得”很正的形象,他演张协的贪、欺、绝、狠实在是“先天(邪)不足”。这一回他显然有个反向思维,非常巧妙地把角色渣的一面,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给观众一个张协是渣男的交代。然后把张协读书人的雅、在乎名节、知错也改等特点,稍稍放大……

  演着、演着,他从舞台跨越到了讲台,致力于传授技艺、培养新人。他开设瓯剧公益班,办“方汝将戏曲艺术工作室”,挑选好苗子,倾囊相授技艺。方汝将的学生翁翔一直觉得,他的教学资料很有个性,均为记录舞台表演心得体会的笔记。例如,演完《断桥》,他会写一首诗《心中的断桥》:“桥断水不断,水断缘不断,缘断情不断,情断梦不断。”2020年1月,他还发布了个人首张演唱专辑《瓯韵金声》,收录了极具代表性的12个剧目片段,系统性集结了瓯剧各大声腔的唱段,为瓯剧生行提供了一份教科书式的唱腔范本,也填补了瓯剧尚无唱腔专辑发行的空白。 

  从“根本”处去演绎

  从“创新”处去导演 

  从艺30多年,方汝将成功地塑造了30多个舞台人物形象:经典温州南戏《张协状元》中的张协;新版瓯剧《高机与吴三春》中的高机;原创剧目《橘子红了》中的六叔与老爷、《东瓯王》中的东瓯王;移植剧目《狮吼记》中的陈季常;现代戏《兰小草》中的王玉生,实验瓯剧《那年梅开鹤归来》中的董每戡;《伤抉》中的兰陵王等等,诸多的传统经典戏与现代原创戏,均在他一人身上融合了、演活了。业内专家就曾评价他是“难得的全才小生”。

  “记得有一次,我在台下看方汝将在《高机与吴三春》扮演高机,最后殉情那一刻面露痛苦状。等他演完了,我就大胆与他探讨,打算殉情的高机应该是面带微笑的,因为他寻觅到了真爱。没想到我建议被采纳,他让‘高机’微笑着面对殉情。接着,他经常约我看他的戏,与我继续探讨戏曲。”戏迷郑先生回忆第一次目睹“全才小生”方汝将风采时,提出的建议被采纳了。

  正是因为有了戏迷的关注,方汝将不断地研究,浑身添了不拘泥旧式的闯劲,用心解读守正与创新:就是要护住根、站住脚,然后才枝繁叶茂,不流失老观众,吸引更多新观众。

  边演戏边思考的方汝将,想再深入到戏里,几十年的经验,加上勤于思考,以及系统性的科班学习,方汝将从“全才小生”的演员角色向导演转进。

  2021年,他等到了一个好机遇,温州市越剧院启动了完善“四大南戏工程”,创排南戏《杀狗劝夫记》,用以弥补该院四大南戏“三缺一”的遗憾。温州市越剧院院长黄燕舞力邀方汝将担纲《杀狗劝夫记》导演。从瓯剧版的主演,到越剧版的导演,方汝将极力思考:如何破?又如何立?让越剧版《杀狗劝夫记》朝着向“越”、向“新”的方向进行创作。他说:“《杀狗劝夫记》在我的艺术生涯中真是意义非常,让我以演员的身份从‘根’处去演绎,又以导演的角度从‘新’处去开拓,南戏富有这样无限的可能性。”

  “方导用心的舞台编排,精准的人物内心挖掘,令我和其他演员在排戏的整个过程中,完全处于‘享受’与‘放松’的状态。”主演周莉提及排练《杀狗劝夫记》,特地用了“享受”“放松”两个词。 

  当戏曲遇上了二次元

  引流“新一代”戏迷 

  “当师父发《神女劈观》的二次元视频给我看时,我被数十万次的浏览量惊讶了。心中不免感慨,这才是年轻人了解戏曲,爱上戏曲最佳的方式。”方汝将的学生吴鑫提起方汝将玩的跨界“戏曲”既意外又钦佩。

  方汝将用瓯剧改编二次元戏歌《神女劈观》,从创意制作到上传媒体平台,只花了一天的时间。网友纷纷留言:第一次听古老的南戏与瓯剧,很好听、也很有特色。通过这种跨界、跨次元,成功“出圈”戏曲,已在年轻人心里“种草”。

  “《神女劈观》,是我首次尝试将温州传统戏曲带入‘二次元世界’,看着飙升的浏览量,感觉温州传统戏曲与动漫擦出了火花,做戏曲传播者很幸福。”方汝将边说边打开电脑“文件夹”,展示了近日即将播出的与温籍青年画家万亨共同创作的新作品。“接下来,我还要推出更加有文化创意的视频作品、文旅融合作品。”

  前不久推出的“塘河上的宋韵南戏”,也是方汝将策划的一场“水上南戏”。几艘以南戏、古琴、鼓词等主题布置的船,从市区南塘出发,经过梧田老街,前往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在水上戏台上一路唱响宋韵南戏。很多参与的市民均觉得这是一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有新意、有传承的文旅活动。

  “以戏曲为载体,反映时代的新风貌,让年轻人更喜欢,更接近老百姓的生活,这是我今后工作的重心。而我从演戏到导戏,从传承到传播,能一如既往地推广戏曲,也是因为载着使命前行。”方汝将如是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瓯剧小生方汝将:传递梨园情 方寸不偏离

  记者:潇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