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25日,鹿城区五马街道、南郊街道“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控相继解除,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解封”不等于“解防”。随着清明假期临近,长三角地区民政部门于3月23日联合倡导“安全祭扫不返乡”;温州各级干部下沉一线、广大市民同心携手,持续筑牢全城疫情防线。眼下,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马虎和松懈。

因为有你,春风十里

王丹容2022-03-26 17:07:00

  这是初春的温州。

  一周来,春雨绵绵,新绿“红妆”——全市970多家机关单位、国有企业,每日下沉1.3万余名党员干部,精准充实村社单元防疫力量,耀成一道明亮而温暖的“微光”,流淌在三月的春风里。

  乍暖还寒的时节,全国各地一场疫情“倒春寒”,让温州的春天也略显不宁静。近段时间以来,温州迅速打赢苍南、鹿城、龙湾等几场疫情歼灭战,彰显了稳扎稳打、灵活机动、精密智控的打法和节奏。这种打法和节奏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从严从实、科学精准,力争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防控效果的有效实践;是全市上下协同、条块协同、全民协同的战斗成果。

  这场春天里的温州“战疫”,说到底,是要感谢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你”。因为有了每一个社会个体、每一个管理主体在每个细小的当下的坚持,这座城市才得以用“微光”凝聚“春光”,用“微力”凝聚“洪荒之力”。

  犹记得,战疫中,温州两条新闻刷爆全网:《温州女子“两个关键动作”让家人零感染》,告诉人们,“戴口罩,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温州防疫,这群人在微信群里“抢单”》,则向外界传递,“温州干部参与社区防疫,人人负责、人人尽责”。戴口罩也好,社区服务也罢,两件事,如春雨般细细小小,传递的是市民之力、干部之力。两件事相互配合,两种力量相互支撑,如水绵长、润物无声、微光成炬。这束光,是温州每一次经受考验时的力量所在,折射着守护岁月静好的温暖,亦烛照着未来疫情防控之路。

  眼下的温州,满城满眼的春色。如何守好一城春色、静候“春暖花开”,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就是胜利”。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市委市政府清醒认识到,随着中高风险地区增多、清明假期返温人员增多,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务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一声春雷,一念深思,提醒我们:通向胜利需要“坚持”。这“坚持”,靠你、靠我、靠城市里的每个人始终不懈地理解配合、自律自觉、尽力尽责、携手同心。这“坚持”,呼唤全社会凝聚成为一个“共同体”,呼唤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各个主体各有各法、贵在得法。这“坚持”,更意味着将之作为一种打法、一种意志、一种行动、一种习惯。

  以精准之法让城市尽享“春光”,最近我市纷纷亮出的防疫新招数,正朝着这样的方向而努力。“智”起来,全市层面,新推出“温州防疫码——场所码”,为精密智控再添数治 “马力”;“土”到家,乡村田野,“茴香五香十三香,都没绿码来得香”,乐清湖雾菜市场的土味防疫宣传标语火出了圈……落到具体实践中,社会各方正以细致、专业、周密的工作守护防疫的“一方青绿”,用高效、温暖、及时的行动汇聚一个又一个的微光,凝聚成这个春天里厚实的温州力量。从更深层次解读这种力量,它理当是上下齐心、左右协同的配合作战,是技术之“精”、人心之“暖”的共同赋能,是系统性、全方位、持续性的调控能力、动员能力和反应能力。这种力量,温和而持久,厚积则薄发,将直接决定我们这座城市的防疫成效、治理成效。

  而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更需用心守护好防疫的“一路春光”。丢掉“任性”、时刻“自律”,出门戴好口罩、主动出示防疫码……每个行为做到位、每个细节不疏忽、每道防线都守牢,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是社会成员之间的彼此信任也是彼此努力。而这种努力,最终又归结到你我携手联防联控的共同“坚持”。这份坚持,定当是与温州人精神相契合的;这束微光,定当是人间三月最好的春光!

  因为有你,春风十里。在这个春天里,让我们用彼此的“坚持”,静待春光旖旎!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