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富大赛道丨当好“压舱石” 浙江国企见担当

共富大赛道丨当好“压舱石” 浙江国企见担当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3-27 09:52:00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T4航站楼

  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工程PPP项目投资协议签约,舟山又将迎来3座跨海大桥;衢丽铁路拉开全面开工建设的序幕,串起5个山区县,助力衢丽温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浙江“空中新大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T4航站楼即将启用,杭州也将由此升格为华东第二大航空枢纽……

  在重大项目的火热现场,活跃着我省国资国企的身影。今年1月至2月,省属企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取得“开门红”。“在落实重大任务和服务大局中挑重担,强化国企产业报国的使命担当,积极发挥‘压舱石’作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表示。

  基建投资运营,省属企业是“硬核力量”。去年,省交通集团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36亿元,新增运营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360公里,加紧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与嘉兴、嘉善国企设立省长三角投资公司,与上海、江苏国企组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发展建设公司,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第三个3000万标箱大港,去年新增航线27条,确保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

  在青山绿水环绕的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半导体“链主”项目——中欣晶圆外延项目正在加紧作业,预计今年11月竣工,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60万片半导体硅外延片。领投该项目的是浙资运营旗下的富浙资本公司,该公司投下12亿元,促成项目成功落地丽水,助推山区26县重点产业的集约化发展。

  去年以来,省国资委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出台相关方案举措,优先倾斜要素资源帮扶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今年,省国资委在此基础上迭代升级,出台国资国企服务共同富裕新的行动计划,要求省属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细化方案,并从系统集成上强化国有资本推动共同富裕的战略功能。

  目前,省属企业支持山区26县的项目库已有200余个重点项目入库,涉及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合作、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总投资额超2500亿元。其中,85个项目已开始实施,35个项目处于前期阶段。

  抓住科技革命风口,立足现实能源结构,面向“双碳”战略,我省国资国企正加快产业转型。

  今年3月,全国首个煤电二氧化碳捕集与矿化利用全流程耦合示范项目——浙能兰溪CO2捕集与矿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在燃煤电厂实现绿色低碳科技革命,这是我省率先探索的“双碳”领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预计每年捕集1.5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1.5万亩森林每年吸收二氧化碳的总量。

  在能源、钢铁、化工、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出大招、实招的同时,省属企业积极布局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低碳产业,加快构建我省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去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浙能集团所属嘉华发电公司、温州发电公司在上海成功参与实施全国碳市场碳排放上线首笔交易,交易量100万吨;两个月后,全国首次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在网上平台启动当天,巨化集团又以0.5817元/千瓦时价格,购得绿色电力5000万千瓦时。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省属企业还将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更好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服务保障大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