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海外侨童教育宣讲中心每月一课 全球侨童有了“瑞安学堂”

海外侨童教育宣讲中心每月一课 全球侨童有了“瑞安学堂”

温州网 2022-03-28 07:51:28

  温州网讯 上周六,瑞安市海外侨童教育宣讲中心成立,今后,中心将对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唱响瑞安好声音。

  瑞安是著名的侨乡,在外华侨达16万人。近年来,瑞安依托多个平台,构建海外传播矩阵,侨童先锋、海外青播客等多个品牌为华侨熟知。

  “瑞安海外侨童教育宣讲中心是属于全球侨童的在线学堂。”瑞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彪介绍说,该中心针对侨童这一群体,开展教育宣讲,提供常态化的地方教学课程服务,是瑞安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积极探索,希望通过此举,增强海外侨童的民族自豪感,对祖国的归属感、责任感。

  中心由瑞安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瑞安市侨联、瑞安城市学院具体承办。城市学院副院长池万村牵头成立理论宣讲工作室,首批选拔19名优秀教师组成“云江潮”海外宣讲团,推出精品课程。他们中有文学名家、非遗传承人、音乐名家等,将原来的不定期、录播,变为常态化、场景化教学,打造具有瑞安辨识度的侨童地方课程。

  瑞籍华侨主要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意大利占比最高。中心将首个海外共建基地落地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潘世立说,该校共有700多名学生,他们将根据课程安排,让全校学生都能学到优秀的传统文化课程。

  中心成立的重头戏,是为侨童现场开课。当天16时30分,讲师梅美玲为视频另一端的佛罗伦萨中文学校30名学生带来妙趣横生的《一片甲骨惊天下》。“课程很好,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学到了宝贵的中国文化,非常感谢。”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官员、教师在线观摩并点赞。

  根据安排,中心将每月对侨童开展一次主题宣讲,并将与全球更多中文学校合作共建基地,为海外侨童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海外侨童教育宣讲中心每月一课 全球侨童有了“瑞安学堂”

  瑞安融媒记者:夏盈瑜 潘敏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