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诚信故事:哪怕只有硬币,一块钱也不能少还

诚信故事:哪怕只有硬币,一块钱也不能少还

温州网 2022-03-28 07:51:00
“你自己这么困难,剩下的钱可以下期还。”“我已经拖欠这么久了,哪怕只有硬币,一块也不能少还。”

  温州网讯 “你自己这么困难,剩下的钱可以下期还。”“我已经拖欠这么久了,哪怕只有硬币,一块也不能少还。”不同于以往的争吵对抗,近日的这一个执行现场竟有些温情,让边上的执行同志感动不已。事情要从两年前的一场交通事故说起。

  2020年11月,陈某驾驶无牌三轮电动车行经交叉路口地段时,与蔡某驾驶的无牌三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蔡某受伤及车辆毁损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认定陈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2021年7月,瑞安法院判决陈某应给付蔡某赔偿款22212元,但陈某始终未能履行。

  次年9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法院经依法查询,被执行人陈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官多次走访陈某住处却一直没见到陈某本人,向周围邻居了解发现,陈某独自抚养两个小孩,小儿子尚未成年存在智力障碍,大儿子早年被人撞成瘸腿如今待业在家,家里还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陈某每日起早贪黑去菜市场摆流动摊点卖菜,平日里就睡路边或者菜场,孩子住在租的小棚屋里。

  今年2月,在瑞安法院开展的“云江·惠风”为民办实事专项执行行动中,执行法官找到了正在路边卖菜的陈某。为了让陈某能安心配合执行,执行法官帮助其妥善安置好货物及家中孩子后再行带离。

  一边是涉民生执行案件,一边是难以想象的贫困家境,执行法官试图找到一个相对圆满的解决方案。

  来到执行局,见到申请人蔡某,陈某一言不发。法官耐心引导她有问题和困难要说出来,大家一起想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我知道撞到人是我不对,我大儿子那腿就是7岁那年被撞坏的,撞我儿子的那人也没钱,我们就没向他要,儿子没钱治疗就瘸了。出了事我也想还钱,但是我真的一下子凑不出这么多钱。”陈某掩面而泣。

  执行法官向申请人蔡某解释了陈某的困难,蔡某也心生不忍,主动提出将2.2万余元赔偿费用减至1.8万元,并同意陈某分期支付,首期可以先付1万元。陈某没想到蔡某主动替她着想,对之前的消极行为感到羞愧,立刻打电话向菜场里的熟人借钱。

  “蔡某的钱我已经拖欠这么久了,要尽快先还一点,以后再努力卖菜慢慢还菜场里的好心人。”

  在调解室里,陈某通过电话联系菜场里的其他摊主你三百我五百的筹措到9800元,申请人蔡某表示剩余200元可以放到下期再一起偿还,但陈某却没放弃。

  “既然你们都给了我机会,那就得说好多少是多少,哪怕只有硬币,一块钱也不能少还。”说着,陈某从腰间的旧包里掏出一个又一个硬币,和借到的9800元凑成了1万元整,如约履行了第一期案款。

  然而,申请执行人蔡某却没有要这两百个硬币,“我已经看到了她的履行诚意,她家庭负担这么重,这两百块可能是她仅剩的钱了,总不能让她饭都吃不上吧。”如数退还后蔡某表示陈某已经履行了第一期1万元,剩余款项可以在6月30日前履行完毕。

  “养老保险账户里刚刚打入了一笔钱,我想先拿过来还掉,剩下还有4000元我会尽快。”3月初,陈某又主动来到执行局,交给执行法官4000元。

  贫困和挫折无法压低诚信者的头颅。陈某用实际行动践行诚信,获得了对方的体谅和宽容。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执行理念,既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困难被执行人的生存权益,在执行中彰显司法为民的初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哪怕只有硬币,一块钱也不能少还

  一场执行背后的诚信故事

  通讯员 芮萱 记者 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