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警方摧毁一条非法办危险品运输资格证灰色产业链 28人落网

永嘉警方摧毁一条非法办危险品运输资格证灰色产业链 28人落网

温州网 2022-03-29 08:00:00

  温州网讯 历时近两年,犯罪嫌疑人遍布多省市,永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终将一起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的利益链斩断。该案合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收缴已售的非法伪造的证件共计50余本,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近日,该案主嫌邓某被永嘉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至此,永嘉公安成功斩断一条假证买卖的灰色产业链。

  2020年9月,永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一签发单位标注为新疆某部门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证系假证,民警当即抓获了该犯罪嫌疑人,经讯问,该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了购买假证的上家,民警顺藤摸瓜,牵出一整条假证买卖利益链。

  经查,非法伪造《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及《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的源头系新疆某交通行业培训中心的校长邓某。据邓某交代,她所在的交通行业培训中心具有道路危险品运输从业资格证培训资质,但是货车驾驶员按照正规培训流程取得从业资格证至少需要三年时间,且该证件每年必须年审,繁琐的流程和严格的考试让许多货运驾驶员望而却步。2016年6月,温州的陈某在一次业务培训会上结识了邓某,起初双方只是一些业务上的交流和沟通,在多次交流后,邓某透露自己可以在培训学校的掩护下,无需经过培训及考试就能帮助货运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证。

  陈某在永嘉从事危险品运输相关行业,经常能接触到危险物品运输驾驶员。得知正当途径取得相关从业资格证难度很高,许多司机无证从业。2020年6月底,陈某联系上了邓某,希望能从她这里购买道路危险品运输从业资格证,且透露出自己的购买量不小。面对金钱的诱惑,邓某共伪造了50余本假证件,通过邮寄的方式以每本2000元的价格卖给陈某,而作为中间人的陈某将假证以4000~5000元不等的价格售卖给无从业资格的驾驶员。

  不过陈某和邓某的“发财美梦”很快就被永嘉公安打破。2020年9月,永嘉警方查处了第一本假证,经过一系列侦查手段,将涉嫌伪造、购买、使用假证的20余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无需学习培训,5000元就能买到资格证?永嘉警方摧毁一条非法办危险品运输资格证灰色产业链,28人落网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 陈凯 汪宁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