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加速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港5座5至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

加速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港5座5至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

温州网 2022-03-30 07:33:00
为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注入新动能。

  温州网讯 温州港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枢纽港口和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再添动能——昨天上午,温州港5座5至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概算总投资3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温州货物通过能力提升40%以上,将有效提升温州港海铁联运、港口中转等物流保障能力,为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注入新动能。

  这次集中开工,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和省海港集团持续深化战略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宣布开工令。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振丰致辞。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王军、杨胜杰等出席开工仪式。

  挖掘“千年文脉”的深厚底蕴,彰显“商行天下”的独特优势,激发集物流港、商贸港、金融港、总部港、数字港为一体的“港通未来”的巨大潜力,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城市定位。温州港作为国家重要枢纽港,是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正致力成为浙江海洋强省、国际强港和世界级港口集群的重要依托。2021年,省海港集团与温州深化战略合作,明确了“温州港2024年成为亿吨大港,2025年实现两百万标箱,‘十四五’期间投资超60亿元”的总体目标。

  此次开工建设的五个码头项目,包括温州港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5#、6#泊位和乐清湾港区C区1#、3#、4#泊位。其中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5#、6#泊位包括2个5万吨级集装箱专业泊位,主要用于集装箱装卸。乐清湾港区C区1#、3#、4#泊位包括3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主要用于煤炭、钢材、粮油等货物的装卸。项目建成后,乐清湾港区将新增货物年通过能力1477万吨,状元岙港区新增年集装箱通过能力100万标准箱。

  毛剑宏在致辞中表示,省海港集团高度重视温州港建设发展,始终将温州定位为“南翼”业务发展的主战场,全力推动温州港口能级提升。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与温州一道,继续按照“重点项目、重点发展、全速推进”原则,以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指引,深入构建“一体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温州港作为区域性大宗散货中转港、产业配套港、东南沿海对台重要港口以及集装箱辅枢纽港的功能,为温州都市振兴和临港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振丰表示,“以港兴商、港为城用”,一直是温州坚定不移实施的战略重点。温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将温州港作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提升都市区能级的重要平台、带动经济扩量提质的重要引擎。我们将持续发力“港产城融合”发展,推动温州港加快迈入“亿吨大港”、200万标箱行列,为全省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作出更大贡献。希望省海港集团一如既往支持温州,加大对温州港基础设施、物流园区和临港产业的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航线布局,助力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枢纽港口。

  温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目前已稳定至百万标箱以上,2021年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979.89万吨,集装箱103.6万TEU。资料图 赵用 摄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加速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港5座5至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

  温州日报记者:杨世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