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点赞量500万粉丝超10万 洞头这位“网红”老师“火”了

点赞量500万粉丝超10万 洞头这位“网红”老师“火”了

温州网 2022-03-30 07:33:00
在视频中,他幽默搞怪、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实际生活中,他带出的班级一度荣获“洞头区优秀班集体”。

  刘宜欣老师在指导学生上课

  温州网讯 在教室藏零食?没收!老师全给你“炫”完;在教室打篮球?老师直接拎你去篮球场单挑,扣篮扣到你怀疑人生……这是洞头区职教中心老师刘宜欣在抖音平台分享的班级日常视频。

  靠着这些视频,抖音账号“阿欣老师”收获超500万的点赞量、粉丝数破10万,他被网友戏称是“别人家的老师”。在视频中,他幽默搞怪、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实际生活中,他带出的班级一度荣获“洞头区优秀班集体”。

  这位“网红”老师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

  1.93米的“搞笑男” 

  抖音拉近师生距离

  3月28日下午,记者见到了“阿欣老师”。他1.93米的大高个和壮硕的体格,一出场便充满“压迫感”。“刚开始见到老师这么高这么壮,说实话我们都有点畏惧。”学生巩由甲笑着说。

  阿欣今年25岁,来自天津。2019年,他大学毕业通过校招来到洞头区职教中心,在电商班当班主任。初来乍到,1.93米的高个子第一次给这个北方男孩带来了烦恼,学生们对他敬而远之,不敢和他交流。“课堂上,我一句话丢下去石沉大海,严重影响课堂质量。”阿欣说。

  爱搞笑、段子手的他想让学生们看到自己的“真面目”,开始把日常生活中的自己搬上短视频平台。在视频中,他演绎自己真实的另一面:“一下课想着第一时间冲去干饭”“批改学生试卷被整emo(情绪焦虑)”“碰到期末给学生写评语就词穷”……慢慢地,学生们发觉,这个老师跟想象中有点不一样。大家变得愿意亲近他,私下里还偷偷给他取外号,喊他“网红老师”“搞笑男”。有八卦,有家庭烦恼,有人生疑惑,大家就跑去找他谈心,师生距离越拉越近。

  用成绩打破质疑

  “江湖少年”变形记

  去年3月,阿欣发的一条视频突然“火”了。视频中,学生左手扶着额头,右手无精打采地吃着饭,小小年纪和看着“苦大仇深”的表情形成巨大反差,看起来颇具喜感。

  视频发布后,收获51万个赞。他意识到,和学生的日常互动视频深受大家喜爱,他开始同学生拍日常课间片段,一起搞怪、一起玩耍。不过,网上出现了质疑声:“这老师太不严肃,能管好学生吗?”阿欣笑说:“我用成绩去打破质疑。”他教出的两名学生获“新温商·新瓯匠”培养对象,他带出的班级荣获“洞头区优秀班集体”。

  对于这位老师,学生巩由甲形容他“亦兄亦父”。巩由甲是河南人,高一刚入学那会儿,他是班里的“大哥”,不太会用语言表达,碰到问题喜欢用拳头解决,但阿欣发现,他责任心很强。于是,阿欣决定让他当班长,锻炼说话能力的同时,改掉“江湖习气”。

  学校组织老师外出学习交流,时常去金华、杭州、台州等地。阿欣向学校发出申请,带着班里的学生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过,出去后不是纯游玩,他会给学生布置任务,必须交一篇实践报告。

  巩由甲就经常跟着阿欣出门。起初,巩由甲的实践报告只有几句话,阿欣就一条条给他改,让他背下来。巩由甲也以惊人的速度进步着。高二那年,他荣获“新温商·新瓯匠”培养对象。如今,他是金华一个减肥训练营的电商负责人。

  网红账号成课堂教案

  为学生铺设就业道路

  阿欣带的班级是电商毕业班,如何让学生掌握一门手艺,解决就业问题是摆在学校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此,洞头区职教中心推出“职小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直播平台,培养学生电商直播的专业能力。

  在此背景下,抖音的走红、对流量的认识也让阿欣有了更多的思考。他尝试把自己的抖音账号搬到课堂上。每发布一个视频,他就拿出后台数据分析,阅读量多少、有多少点赞、涨了多少粉丝,面对数据,他鼓励学生一起探讨:“热门视频‘火’在哪里?冷门视频又为什么不‘火’?”阿欣说,只有这样实践、反思、再实践,不断重复,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才能把电商的概念根植到学生心中。

  抖音的走红也让阿欣有机会去接触更多的合作单位,一瞄准有实践机会,他就把学生推荐过去。如今,阿欣带的第一届学生中,除部分要参加高考外,其余的就业都有了着落。

  在阿欣的微信签名上,写着一句话:“潜心读书,精心育人”,这是他毕业时给自己定下的育人信念,也成为鞭策他为教育事业担当奉献的源源动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点赞量500万 粉丝超10万 洞头这位“网红”老师“火”了

  记者: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