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蓝学许:笨鸟先“学”,“许”给村子一个共富未来

蓝学许:笨鸟先“学”,“许”给村子一个共富未来

温州网 2022-03-30 08:25:00

  温州网讯 到达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越过数座山头,记者才看到这个长在半山腰的村子。虽只是初春,扑面而来的草莓香把山间小路裹得暖洋洋、甜滋滋。这个村几乎家家种起了果子,户户开起了民宿,任村党支部书记15年的蓝学许,带着村民在家致富。

  “青瓦土墙蓝腰带,我们村畲族人口1400多人,占全村人口的62.3%,是浙江省畲族人口最多的民族村。”蓝学许如数家珍地介绍左溪村的特色,“我们发展畲家风情观光农业与餐饮,做大畲乡小院民宿群。现在村民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可以轻轻松松把钱赚了。”蓝学许说的正是左溪村实践了4年的“以房养房、在家赚钱”的畲乡民宿模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左溪村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就有20多家,还有红心猕猴桃、草莓、葡萄等农业基地2000多亩。2021年,左溪村村集体年收入达104万元,人均收入28000多元。

  一路上,蓝学许常把“笨鸟先飞”挂在嘴边。他告诉记者,村民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盼头,当书记首先要力学笃行,坚持规划先行,引领村子精准施策。为此,他带头学政策抓项目,甚至带着村委会干事一起去先进县和村实地考察。“村子美了,人也得美起来。村民钱包鼓了,意识也得不一样了。”

  于是,蓝学许亲手拟出左溪村“十不准”要求,请来专业老师教村民种多肉植物、唱畲歌。村子组建的畲歌队甚至把歌唱出了村外,走出了国门,2017年被两度邀请参加意大利演出。村民在农田和锅碗瓢盆里转了小半生,哪能想到自己竟登上了国际舞台,文化自信足了。就这样,左溪村不仅返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近两年返乡大学生就有40多名,村民自主求学习求发展的念头也越来越足。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点、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在蓝学许的带领下,左溪村多项荣誉加身,前进步子越走越稳。蓝学许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先进模范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提振村民信心的还有共同富裕产业新模式的出现。去年,蓝学许无意中在一场会议中看到了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相关草案,回村立马查阅各项资料,召开村委会议,多次跟县里沟通,率全县之先制定了适宜左溪村发展的共富规划,为村子建设定下了打造“中国最美畲乡”的目标,建设畲乡十大碗体验风情街、美丽道路、欢乐谷等六大项目。规划和项目都定好了,该怎么高效实施呢?蓝学许又想到了更好的法子——村民出资源、企业出资金、村集体运营。蓝学许说,村民不仅年年能拿到真金白银,家门口还多了游玩的好去处,村民都十分支持,听我的,动了起来。

  记者沿路看到,小溪上正浇筑着新桥桥墩,畲旗飘扬的畲族特色街铺起了石板路。蓝学许走向了正在街区施工的村民,他蹲下查看排水口的管道,对记者说:“这条路段,以往下大雨经常积水,我们这次街区改造一定得解决好。”接着有些忘我地跟施工村民用畲语交流起来。街区外立面红色的凤凰图案十分惹眼,这座美丽乡村渐渐展露出民族风情新画卷。

  学习进步一刻不能停啊,村子要不断发展。”蓝学许说,要把党和国家给乡村和少数民族的好政策用好。接下来,他还要进一步梳理左溪村的共富发展思路,抓住机遇,做好共富样板,与村民一起,为更幸福的生活奋斗。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蓝学许:笨鸟先“学”,“许”给村子一个共富未来

  记者:陈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