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岁女童误爬五楼悬空窗台 退伍军人徒手攀檐翻窗施救

三岁女童误爬五楼悬空窗台 退伍军人徒手攀檐翻窗施救

温州网 2022-03-31 08:03:00
这几日,“杨旭宇奋不顾身救小孩”的事迹在瑞安锦湖街道“沙河新村邻里”微信群炸开了锅。

  温州网讯 这几日,“杨旭宇奋不顾身救小孩”的事迹在瑞安锦湖街道“沙河新村邻里”微信群炸开了锅。“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沙河新村的居民们纷纷为这名“老兵”点赞。

  这一切源于3月15日下午5时许发生的惊险一幕。当天,杨旭宇看望母亲后经过锦湖街道沙河新村,突然,他看到路口围了一群人在大声讨论。抬头一看,临街一栋楼房的5楼窗台上有个小女孩正站在窗口的花架上哭闹,大半个身子悬在空中。“那个花架子大概高25公分,宽30公分,周边没有窗罩,没有任何防护,小姑娘要是站不稳往后一仰,肯定就摔下去了。”杨旭宇回忆道。

  周边居民越围越多,大家纷纷喊小女孩回屋,然而孩子年龄太小,慌了神后越哭越激动。见情况危急,杨旭宇赶紧把电动车丢在路边,顾不得上锁,一路跑着上楼。刚跑到四楼,就撞见另一名好心人正往下撤,“没办法,她家防盗门锁死了,我用锤子都砸不开。”对方说道。

  杨旭宇不死心,继续往楼上走,刚好看到对门“502”的房门开着,里面的夫妻俩也在为孩子担忧,奈何两家没有互通的道,两人只能看着干着急。杨旭宇进屋后,估量了一下两家阳台的距离,有六七米远。两个阳台之间没有打通,要想过去,必须得用双手吊着楼顶的房檐慢慢挪。然而,这里距离地面有十几米高,脚部没有任何物体作支撑,只能纯靠手臂的力量,稍有不慎,就有坠落的风险。

  那一刻,杨旭宇已顾不上危险,他在移动过程中,看到小女孩所在的“501”房子次卧的窗户留了条小缝没有关紧,他用脚奋力一踢,窗户打开了。他赶紧跃进房间,冲去客厅的窗台,将小女孩救下。整个解救过程不到10分钟。

  很快,小女孩的妈妈回来了,一时间也被吓得回不过神。她说,自己刚出门接放学的儿子回家,当时女儿在睡觉,她想着个把小时就能回家,便把门反锁后离开了,哪知道女儿醒了后会顺着靠窗的桌子爬到窗台上。

  十几天后,有居民将杨旭宇的救人事迹发到社区公众号上,大家这才“挖”出他的身份。杨旭宇出生于1970年,瑞安本地人,是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目前,他就职于温州盐业公司瑞安分公司,他的家庭曾获瑞安道德模范家庭。

  回想当天的惊险一幕,杨旭宇至今仍心有余悸,“说实话,那天晚上回去后我都没睡好,一直在后怕,也不敢和家人说。”他说,“救人完全就是出于本能反应,只想着快一点,多一秒钟就多一分希望。”他补充道,自己平日有健身的习惯,一周会抽出三四天时间去运动,身体素质一直不错,所以也是想着自己有能力可以翻窗过去救孩子。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三岁女童误爬五楼悬空窗台 退伍军人徒手攀檐翻窗施救

  记者:薛样洋 通讯员 欧苗苗 陈成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