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教育成热点话题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建议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教育成热点话题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建议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温州网 2022-03-31 15:47:00
教育成为关注热点之一,不少网友民围绕 “双减”、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角度进行建言献策。

相关报道:

问计于民!“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市民建言征集活动启动

“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启动24小时 收到百余条“热乎乎”的建言

温州网3月31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生 唐逸涵 吴苏媛)连日来,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的“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受到各方关注,后台汇集了不少民间智慧。活动自3月24日推出以来,已收到了300余条建议。

记者梳理后台留言发现,教育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不少市民围绕 “双减”、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角度,进行建言献策。

“一方面是毕业生就业困难,另一方面是企业急缺各类人才。”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授徐克美认为,当前我市部分高职院校的专业集群设置与主导产业匹配度不够高,存在专业设置与产业规模脱节的现象。为此,她建议,温州要创新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机制,提升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契合度。研制职业教育产教对接谱系图,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积极布局与温州地方产业匹配的人工智能、智慧文创和跨境电商等相关“新优专业集群”,从而打造技术技能人才“蓄水池”,培养出适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职业“人才大军”。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武德力建议,希望温州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温州地区高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促进温州地区高等职业院校校际资源共享,统筹规划在温高职院校错位发展,集中提升“一校一品”特色发展的新高度,打造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 “温州模式”。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浙江省自动化学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项和乐则更加关注“双减”话题。他认为,“双减”减的不是质量,而是真正融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回归教育本质。项和乐建议,我市教育部门要适当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比如把中医药学引入课堂,如把汤头决、脉经、草药学等口诀理论知识设为选修课内容;在体育课中增加武术内容,聘请武术拳师开展马步、拳势、口诀的基础教学,真正拓展校园文化,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良好的沃土。

“在基础教育阶段,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军体训练,不要仅仅把军体训练局限在队列操练上,而要真正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战争环境下的个人防护知识,增强保家卫国的意识和荣誉感。”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仁爱义工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姚赞建议,温州各大学校要加强对孩子的耐挫教育,培养孩子勇敢坚毅的个性。

听民声,知民意,汇民智。“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市民建言征集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将第一时间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果您对政府工作有什么建议,欢迎接力献计!【点击献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