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同富裕在浙江】台州路桥:强村为路富民为桥

【共同富裕在浙江】台州路桥:强村为路富民为桥

中国蓝新闻 2022-04-01 13:32:00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浙江广电集团启动大型融媒行动“共同富裕在浙江”,多路记者蹲点基层一线,全景记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给浙江大地带来的深刻变化。

  眼下,浙江正聚焦“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聚力推进“1+5”重点改革集成突破,推进共同富裕的机制创新和改革探索。作为全省缩小城乡差距领域的试点,台州路桥区正推进“村村百万,千万倍增”的行动计划,全域共享共同富裕的红利。

  《共同富裕在浙江》第一站,我们首先走进路桥。

  在路桥区蓬街镇会议室里,村集体经济收入排名末尾的10个村书记第一次聚到了一起。

  镇干部林杉抛出了一个刚刚酝酿的新计划:各个村抱团,建设工业园区。

  作为路桥距离城区最远的乡镇之一,蓬街镇农保田比例接近92%,由于长期缺乏建设用地指标,全镇36个村里,还有10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不足百万。

  在人均收入刚过3万元的红新村,村民林继夫去年种下30亩榨菜,忙活了一年,到现在还有20多亩滞销。

  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红新村村民 林继夫:清明过了没有人要,就不卖了,就拖拉机犁掉了。别的没有收入了。

  与之相对,位于主城区路南街道的方林村,2个村办汽车市场一年总交易额超过220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9500万。

  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支部书记 方中华:吃粮村供应、医疗全报销、股权有分红。

  在路桥区发改局记者看到,全区176个行政村,有1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破千万;而远离城区,还有29个集体经济不足百万元的村。

  台州市路桥区发改局副局长 王凌:缩小城乡差距主要的关键是要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所以我们编制了“村村百万,千万倍增”的行动计划。

  “村村百万”,让越来越多像蓬街镇这样的偏远乡镇有了发展劲头。眼看着会议室里争不出结果,林杉把大家带到了计划中工业园区的选址地——南新市村。眼看着这片瓦砾成堆的地块,4年没有产出,村书记们跃跃欲试。

  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新红村党总支书记:如果能成功,这个项目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党委副书记 林杉:大家都很想要这块地尽快开发起来,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尽全力想助推这个项目。

  为了给向蓬街这样的乡镇,腾挪发展空间,从去年开始,路桥成立了全域土地保障专班,对10个镇街道全域土地盘活进行摸排,挖掘零散资源,规划抱团项目。

  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五联村党总支书记 郑小勇:只怕搞不下来、不好搞,考虑一下。

  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南新市村党总支书记 陈波:希望以我们本村为主导,毕竟这块地是我们本村的地。

  那么,如何让欠发达乡镇,村与村的抱团之路走得更顺畅,晚上9点,在区资规局的政策谋划还在进行。

  以蓬街为试点,专班正在探索各个村零散用地入股,成立市场化的村集体经济联合体,由区级国资公司运作的共富发展新模式。

  台州市路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 管志兵:在一个公司的运作下,把优质的、税收比较高的、长期比较稳定的一些企业引进来。

  打破镇域、村域限制,创新模式,激活的是乡村零散、沉睡的发展资源。

  在金清镇,由19个村抱团形成的路桥滨海产业园,全部17幢厂房刚刚结顶。联盟村的书记沈心国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村以原来的14多亩村留地入股,不仅一次性得到发展资金,等厂房出租后预计村集体每年还能得到50多万元的分红。

  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联盟村党总支书记 沈心国:我们村里面原来经济很薄弱,等这个厂房建好以后,我们村里就有钱了。

  以强村增收为“路”,搭建百姓富裕的“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路桥还自主开发数智金融助富大脑,对农村居民收入进行精准画像:年收入20万以下为黄色,20万到60万为蓝色,60万以上为绿色。针对黄标家庭,第一时间主动帮扶。力争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1.9以内。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 潘崇敏:聚焦缩小城乡差距主战场,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走好“三路三桥”实践新路径,全力打造“村村百万、户户就业、人人分红”的共富样板。

  来源:浙江卫视编辑:季元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