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金承志:用家乡话演绎“神曲” 的青年音乐家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4-02 07:24:00

  温州网讯 悠远的星河浩瀚,耀亮的流星划过,那个聒噪的旅馆酒吧令人难忘;念白、人声、音乐渐起;竖琴空灵,提琴悠长,定音鼓“砰”的一声……这是金承志和他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2021年巡演的重要作品——《星河旅馆》中的动人片段。在作品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中,繁茂的森林和空灵的星河被连接成宏伟乐章,让观众恍如沉浸于一场如梦似幻的“童话电影”之中。

  自出道以来,金承志和他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创作的“神曲”不少,但在最近几年里,温州话元素逐渐成为金承志作品里的一抹亮色。《泽雅集》《阿妹》《站起来》……他创作了十几首温州话合唱歌曲,原生态、别具韵味的温州方言被金承志巧妙地融入合唱中,引爆了一首首现象级的“网红”作品。

  《泽雅集》是金承志第一次尝试部分融入温州话演唱的作品,《泽雅集》中收录的七个作品,基本上都是根据他在温州瓯海区的泽雅生活时的经历和体悟而创作的,展现了田园生活的一派悠然。

  当时,金承志大学刚毕业,父亲生病了,母亲把金承志从上海召回,让他住到泽雅的山间,陪伴父亲养病。泽雅是温州瓯海境内的著名景区,一家人就租住在泽雅山上的一处农房里,过着渔樵耕读的生活。“我爸种地、打鱼,我妈养花、做饭,我就负责吃,那段田园时光给了我很多灵感。现在回温州的时候,我也常常会去山上住一段时间。温州话‘泽’指水,‘雅’是美好的意思,水美就是‘泽雅’。”金承志解释说,《泽雅集》和现实中的泽雅景区一样富有诗意和深意。

  “神曲”背后是严谨的“技术派”

  很多听众和歌迷是在2016年那首一夜爆红的“网红神曲”《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中第一次认识彩虹合唱团。人们都惊讶于一直以来很“高大上”的美声合唱,竟也可以如此去演绎幽默、通俗和接地气的“人间琐事”。紧接着,两首戳中无数年轻人痛点的魔性“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回家自救指南》面世,更是让彩虹合唱团迅速风靡全国。难能可贵的是,尽管被贴上了“神曲制造机”的标签,但金承志和他的彩虹合唱团始终没有沉浸于靠生产“神曲”博取关注,而是一直在坚持着严肃又真诚的创作,并且同样赢得歌迷们的热爱和更大的尊敬。

  2010年,金承志与几个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同学一起组建了彩虹合唱团。从组建的那一刻开始,合唱团就按照金承志的想法运营。由于当下各种合唱比赛非常多,很多合唱指挥往往“蜻蜓点水”,并不注重基础训练。在金承志看来,忽略基础训练,恰恰是一个合唱团难以持续生命的关键。

  金承志总说自己是“严谨的技术派”,从来只跟合唱团员谈音乐,谈技术,而不谈“感觉”。“作曲家标记在谱面上,指挥要去还原标记,别人经常问我这里要怎么处理,我说不需要处理。你应该跟队员说‘这里1至3小节渐强’,而不是说‘你们想啊,这是海岸一般的、温暖你内心的一种感觉’”。金承志的解读音乐方法很直接,他能很准确地告诉演绎者应该让音域的表现靠前还是靠后,应该怎么使用声腔,让表演者明确使用声乐专业的方法。

  家乡文化是创作的根

  一方水土,一种方言。在彩虹合唱团,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团员们有着各自不同的“家乡话”。而彩虹合唱团成立9年间,他们用国际音标标注发音,演绎了多样的语言风格作品。但金承志骄傲地发现,唯独在用温州话演唱时,作品呈现出来的韵律特别流畅、富有别样的韵律。而这信手拈来的母语如山花烂漫中采撷其中一二,也是金承志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致敬家乡、寄托乡愁的浪漫表达。

  工作繁忙的金承志现在只有在节假日才偶尔有空回到温州,所以,他就经常在社交平台上表达对吾乡吾土的念想。他这样概括温州的特色来总结自己的“心头好”:一是吃不完的特色小吃,如平阳炒粉干、永嘉麦饼、乐清白象香糕等,一提起这些家乡小吃就流口水;二是自然景观之美,温州是浙南水乡,山山水水和丰富的文化底蕴都值得细细品味;三是人文教育厚度,温州人非常重视教育,自古以来多出“状元”与有识之士,从温州走出来的仕子及名家非常多,他们都是年轻一辈学子的榜样。 

  金承志说,正是温州特有的地域文化给了他音乐灵感和艺术创作的源泉,激发他将对温州家乡浓浓的爱与深情,不断地融入他的音乐创作之中。

  名家名片

  金承志,青年指挥家、作曲家。1987年出生于温州市鹿城区,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现任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指挥。自幼跟随温州本土指挥家邹跃飞、作曲家郑小冰学习钢琴与音乐理论。代表作《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泽雅集》《阿妹》《站起来》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金承志:用家乡话演绎“神曲” 的青年音乐家

  记者 戴卓蕾/文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