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酒店、商场防疫有新招 机器人变身防疫“特勤”

酒店、商场防疫有新招 机器人变身防疫“特勤”

温州网 2022-04-02 07:24:00

  送餐机器人自己进电梯。

  温州万象城的各个出入口,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充当“守门员”。

  温州网讯 入住酒店,机器人迎宾引路;送餐服务,机器人5分钟上门;进商场,机器人0.5秒测温……在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温州各大酒店、商场等重点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纷纷使出了防疫的“十八般武艺”,对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升级。除了常规的扫码测温,个别酒店、商场别出心裁,让机器人变身防疫“特勤”,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酒店:机器人为客人送餐

  “我要出发啦!”温州国际大酒店工作人员将餐品放进机器人的肚子里,按下机器人指令键的送餐服务,输入送餐的楼层和房间后,造型可爱的送餐机器人就开始“跑腿”送餐了。

  机器人的屏幕上显示“我在工作请不要打扰我”,一边快速向电梯口移动。在准确到达电梯口后,机器人一边说“进电梯啦,请主动往里靠靠”,一边挪进电梯。早已与机器人后台连接的电梯相应楼层号,也在它进入的瞬间自动亮起。到达指定楼层后,机器人一刻不停挪出电梯。到达房间门口后,机器人自动拨通酒店房间的电话,提醒客人开门取餐。客人取餐完毕后,机器人独自乘坐电梯返回大厅继续充电,全程花费不到5分钟。

  “当下酒店关闭了早餐自助餐厅,入驻客户都是点餐制。顾客在前一天按照菜单点餐完毕后,第二天,送餐机器人就会将餐品送至客房门口。”温州国际大酒店办公室主任表示,疫情期间由机器人来送餐和拿快递,打通了酒店服务的“最后一百米”。与此同时,这种“无接触”服务,可有效隔绝传染源,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防疫工作效率。造型可爱、声音软萌的机器人也受到了顾客的喜爱。在顾客较多的情况下,酒店也会把机器人设置成迎宾模式。除了会说迎宾语,机器人还能引领客人到指定房间。目前酒店里共有两台机器人在为客人服务。

  除了引进机器人,在酒店营业期间,酒店进行一天三次的消杀,消杀范围包括酒店房间、大厅、厨房、电梯、门把手以及酒店门口的快递柜等区域。疫情当前,为了实现更严密的疫情防控,确保员工和宾客健康,酒店定期安排员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目前酒店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100%。

  记者了解到,温州香格里拉、瓯越云天楼等各大酒店也都严格执行测温、场所码管控、消杀等防疫举措。

  商场:门岗机器人把牢“安全门”

  “体温正常,请通行。”在温州万象城的各个出入口,高约1.5米的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成为该健康服务点的“守门员”。当有人员经过时,该机器人通过非接触测温,仅需0.5秒即可快速显示测温结果,并精准播报,真正实现轻松、高效、零接触,快速无感的体温筛查。

  据介绍,机器人的“眼睛”就是红外摄像头,可以对进出商场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全程零接触测温,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保证了人员快速高效通行,防止人群聚集。

  万象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温州万象城每个入口处,除了张贴有相应的疫情防控宣传外,还设置专人专岗值守。所有人员必须凭温州防疫码、体温检测正常、并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商场。同时,广播系统不间断播放防疫温馨提示,场内摆放防疫温馨提示立牌。

  此外,温州万象城一直坚持全覆盖消毒计划。比如,每天营业前,都对商场公共区域设施设备、停车场、洗手间、后勤通道、楼梯间等各个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毒。同时,营业期间定期针对各个区域进行地毯式清洁,对顾客所能接触到的各类公共设施,如大门玻璃及门把手、电梯扶手带、电梯厅及电梯轿厢的控制面板按钮、垃圾桶等定时全面落实消毒杀菌计划,确保接触安全。同时,为响应全市疫情防控联动要求,商场及馆内店铺的所有货品送达后,均需送至指定地点经过标准化消杀流程后方可入场。另外,温州万象城还不定期组织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与全场防疫演练。

  近期疫情反复,面对这场还没结束的战役,温州银泰百货、温州印象城等各大商场严格执行一系列消杀保障工作。公共区域定时高频消毒、后勤保障贴心防护、时刻更新防疫管控、广播不间断播报防疫提醒……多种防疫举措齐上场,努力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酒店、商场防疫有新招 机器人变身防疫“特勤”

  记者: 邓帆慧 黄婉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