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见招拆招不要慌,对付蜱虫听我讲

见招拆招不要慌,对付蜱虫听我讲

中国疾控中心 2022-04-02 16:17:19
天气转暖,蜱虫又双叒叕进入高发期,在您拥抱大自然的时候,千万要提防身边潜伏的这个危险!

  春天来了,天气逐渐暖和起来,清明小长假也要到来了,很多小伙伴会选择外出踏青、赏花,感受万物复苏的气息。可是,天气转暖,蜱虫又双叒叕进入高发期,在您拥抱大自然的时候,千万要提防身边潜伏的这个危险!一旦成为它的猎物,严重时甚至可能致命!

  01.揭开蜱虫的真面目

  蜱虫是贪婪的吸血者!蜱可以吸血,壁虱、扁虱、草爬子、犬豆子、八脚子等都是它的俗称。蜱通常寄生在鼠类、家畜等体表,一般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不吸血时蜱的体积只有芝麻到米粒大小,吸饱血后的蜱圆滚滚犹如黄豆粒甚至更大。每到春季蜱就进入活动高峰。

  02.蜱虫出没,请注意

  蜱生活在草丛、灌木丛或树木繁茂的地方,以及动物体表。在户外遛狗、露营、园艺、采茶、耕种或打猎都可能会与蜱亲密接触,也有人在院子或社区里感染蜱虫的先例。

  蜱一般寄生在动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例如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

  03.小蜱虫,大危害

  蜱是媒介生物,常通过叮咬吸血传播病原体(病毒、细菌、寄生虫)使人、动物患病,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当然并不是一旦被蜱叮咬就会导致疾病。一般蜱叮咬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多较轻微。有时也可引起严重疾病,部分疾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一种病毒病),病死率可超过10%,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可显著降低疾病重症率和病死率。

  04.防护做的好,蜱虫不骚扰

  当我们不得不进入蜱虫主要栖息的草地、树林等环境中时,要做到以下防护,保护自己不被蜱叮咬:

  防护笔记

  穿长袖衣服,避免裸露皮肤

  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里,防止蜱从缝隙钻入

  穿浅色衣服可让附着在身上的蜱无所遁形

  不要穿凉鞋,有效防护足部

  不要在草地、树木上晾晒衣物,防止蜱附着

  进入室内前认真检查,防止通过衣物和宠物把蜱带回家

  05.蜱虫叮咬,尽快去除,勿使蛮力,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

  切记!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墙面或地面发现蜱,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更不能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如出现发热等不适,应尽快就医。如果被蜱虫叮咬,重要的是要尽快去除蜱虫!勿使用蛮力,请谨记以下步骤哦:

  用干净的细尖头镊子将蜱虫尽可能靠近皮肤表面夹住,以稳定、均匀的力向上拉动,不要扭曲或猛拉蜱虫,这会导致蜱虫口腔部分脱落并留在皮肤中。也可先用酒精喷涂在蜱体,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

  如果发生口腔部分脱落并留在皮肤中,用镊子取出口腔部分;如果不能用镊子轻易地取出,也不要过于担心,可不动,让皮肤愈合。清除蜱虫后,用碘酒、酒精或肥皂和水彻底清洁叮咬部位和双手。有条件者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处理。

  特别提醒小伙伴,被蜱虫叮咬后,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头疼等身体不适,要尽快就医,告诉医生被蜱叮咬的情况,叮咬发生的时间和地点。

  最后,提醒小伙伴们出没草丛、灌木丛或树木繁茂的地区,请多注意!游玩后及时检查身体表面和衣物上有无蜱虫附着,回家后最好能够及时淋浴,让蜱虫无处藏身!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作者:张彦平,李建东,崔颖,陈秋兰,荣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