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温州如何做好人才工作?他们这样建言

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温州如何做好人才工作?他们这样建言

温州网 2022-04-02 17:44:00
人才二字,寥寥五笔,却是一座城市竞争之本和动力之源。不少网友就温州人才工作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相关报道:

  问计于民!“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市民建言征集活动启动

  “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启动24小时 收到百余条“热乎乎”的建言

  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教育成热点话题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建议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人才二字,寥寥五笔,却是一座城市竞争之本和动力之源。近年来,为招揽人才共谋城市发展,温州出台实施一揽子“人才新政”,用诚意收获不少高知识、高技能人才的青睐。在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出品的“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网络互动栏目上,不少网友就温州人才工作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网友“周木”表示,温州目前的人才福利在认定、审核等阶段效率较慢,提交过程过于繁琐复杂,经常遇到各种申请需要经历好几个月才能办理完成的情况。他建议,温州可以参考杭州的人才补助申领办法,让人才在获得应有福利的过程中显得从容、轻松些。

  另外,他还建议人才福利待遇能向更多人才群体敞开:“一是2019年之前温州引进的人才群体。人才引进政策在近两年全面升级,但2019年之前引进的人才群体,在同等条件下待遇差别却较大,尤其硕士群体几乎没有享受过任何人才福利,建议政府考虑出台一些政策适用于入温工作三年以上且未享受过福利的人才,以稳定留温的人才群体。二是在外的温州本地户籍人才。如今温州在外求学人数庞大,我们不能一味强调引进海归人才与外来人才,也要想办法通过福利、情感把这些温州籍优秀人才召唤回家,留下建设家乡。”

  “人才流失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住房、落户和子女教育问题。”从上海回温工作的网友“陈先森”对此深有体会。他建议,政府要加大人才购房优惠和放低人才认定门槛,例如对社会、对重点企业具有较大贡献、担任重要职务者,可放宽学历要求,从多维度综合评估、认可各类人才,提高人才留存率。

  网友“何伟”则希望温州能为引进国际化人才再多做些工作。“海外人才在相应国家或地区取得的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过去在中国往往难以用来满足其晋升、业务开展、资质认证等诉求。而温州外向型经济发达,吸引了大量外籍人才前来工作,拥有大批有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他建议,温州能够尽快开展国际职业资格与职称资格比照认定,以国际标准给人才评定职称,早日打通海内外人才评价体系,用“制度红利”吸引国际化人才。

  基层治理是政府与基层群众近距离接触的最后一站,社会工作者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网友“雷本军”希望政府能提高社会工作人才的地位和待遇,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认同和接受度,让其能安心奋斗在基层。他建议,要重视开发体制内的社工岗位,在每年有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招考岗位中设置社工编制岗位,努力创造公平的晋升环境,畅通晋升渠道;要逐步提高基层社会工作者的待遇,强化社工从业人员薪酬保障,优化各项保险、福利、奖金等激励措施,特别是提高乡镇街道和村居社会工作者的工资待遇;要给予基层社会工作者在重大决策中建言献策的权利,基于专业视角和工作实践,社会工作者往往在基层矛盾、信访处理中可起到一定作用,需要赋予他们更多“话语权”。

  助力温州更好发展,您还有哪些“金点子”?欢迎继续通过“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网络互动栏目建言献策,一起谋划家乡美好未来。【点击献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