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疫情多点多源散发多发,温州瑞安、鹿城等地先后通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全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骤增。

坚持就是胜利

王丹容2022-04-03 08:59:00

  “抓好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4月1日、2日,市委市政府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彰显出不一般的决心。

  当下,全国全省复杂严峻的新发疫情、多点散发的疫情态势,正考验着温州,也时刻提醒着我们:风险无处不在,风险就在身边。继3月28日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后,4月1日的视频会议直接开到乡镇,向全社会传递出强烈信号:坚定、坚决、坚持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疫情防控,“一稳皆稳、一失皆失”。随着清明假期的到来,人流物流愈发密集、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增大,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这是场硬仗苦仗,更是场十分紧要的持续仗。“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一再叮嘱各级干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什么?

  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3月份以来,温州持续迅速打赢苍南、鹿城、龙湾等几场疫情歼灭战,就是在科学精准快速“动态清零”的轨道上展开的,就是在从严从实动态优化防控措施中推进的。从严从实、科学精准,这是我们在“打一仗进一步”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坚持”的应有之义。

  快、严、实、准,四个字,是市委书记刘小涛在部署会上所强调的,是眼下“抢抓黄金处置窗口期”的关键四字。种种实战实践,一再证明,防控闭环严丝合缝、措施精准落到实处,风险就可被有效控制;反之,“针尖大的窟窿”也可能漏过“斗大的风”。市委市政府动员全市“全力防输入、清底数、补短板、严管控”,就是坚持立足于“快、严、实、准”这四个字。这样的坚持,是基于病毒传播规律、基于温州人口流动特点而作出的务实选择,是在实战中准确研判、果断应对、有效执行的基础。

  那么,怎么去坚持?

  同样是在4月1日,瑞安仙降街道仙降村村委委员孙良忠只睡了3个小时,凌晨4点回家,7点便已重新返回核酸检测点,他说:“心里牵挂着点上的任务,睡得不安心。”

  坚持,就是这样“牵挂着”、再咬咬牙。

  疫情之下,逆行与坚守交织,防控与保障为重,守望与相助携行——在这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考中,“坚持”是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的。

  于一线干部而言,要慎终如始,把市里规定的要求坚决做到位、做彻底。这包括很多细节的要求:“不漏一人”排查重点风险人员;机场、动车站实行“必测核酸、必查码”;沿街店铺督促引导“逢进必扫”,等等。“群众过节、干部过关”。要过关,就要付出更加艰苦、细致、持续的努力。

  于我们市民而言,要积极配合,自觉自律从小我做起。清明小长假,非必要不远行,不扎堆不聚集,进入公共场所扫“场所码”、以文明方式寄托哀思……只有每位市民一起努力,这座城市才能积蓄众志成城、共同坚持的合力,才能守护并期待着来之不易的春天。

  于党委政府而言,更为现实而长远的必答题则摆在面前:如何实现“最小代价、最好效果”。这是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思考、并不断付诸于实践的考题。毫无疑问,经过这两年的战疫锤炼,我们的防疫本领不断提高,实现“动态清零”的底气更足。但疫情的反复冲击下,确实给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越是这个时候,民生保障越是要细致、暖心政策越是要精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因时因地制宜,方能答好这道发展之题、民生之题。

  春暖一定花开,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