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核酸检测背后的“硬核力量”

瑞安:核酸检测背后的“硬核力量”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2-04-04 14:35:07

  自4月1日,瑞安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各镇街都加强了核酸检测,特别是仙降街道连续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如何快速精准地出具核酸检测结果,这对核酸检验人员来说是较大的考验。在抗疫一线,核酸检验人员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直面病毒,争分夺秒昼夜不停,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壁垒。

  4月2日上午11点,在瑞安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仙降街道第二轮核酸检测的样本即将送到,医务人员依次戴上N95口罩,穿上防护服,做好进入PCR实验室的准备。拿到样本后,核酸检验工作立即展开。在标本处理区生物安全柜前,检验人员需要一个一个地揭开盖子,开盖加样和核酸提取,操作人员既要混匀溶液又不能让它有丝毫外泄,一旦形成气溶胶就会污染生物安全柜,甚至有可能让安全柜内的样本交叉感染,形成“假阳性”。“开盖闭盖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很机械,而且这里每天会重复很多次,到一定程度以后,那么这个人这手部的力量会减弱,就会感到疲惫。我们仓内安排的人员,到一定时间就轮换,保证效率不下降。”瑞安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教研室副主任刘凌云说。

  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服……检测样本时必须穿戴上密不透风的全套装备,操作一会儿就全身是汗。而每一次进实验室,检验人员需要待上五六个小时,这中间精神高度集中,不能进食,不能饮水。“主要就是为了我们收到的标本能够及时地完成检测,及时把报告发出去,然后让普通的老百姓能顺利地出行或者恢复工作。”刘凌云说。

  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急,需要快速出具检测结果。为了提高检测效率,检验科增加了多位检验人员,工作“四班倒”,并投入了3台全自动检测一体机,24小时运作,一份检测结果最快可2小时出具。“到现在我们日常固定的人员就已经增加到18个人,然后像这两天因为有特殊情况,从其他组再抽调过来,加起来已经有二十几个人。”刘凌云说。

  争分夺秒、不分昼夜是PCR实验室检验人员的工作常态。仙降疫情发生以来,人民医院检验科除了承担本院患者和职工的核酸检测任务外,还增加了应急核酸检测任务,包括密接、次密接的样本检测以及涉疫三区的样本检测,标本数量从原先的日均3000多管增加到7000多管,涉及6万余人。目前,瑞安市人民医院共有持证核酸检验人员51人,最大日检验量可达1万管。“我们医院有专门核酸检测移动车,专门又配了9个医务人员,还要不断地去培训一些新的能够有这样资质的人,然后去应对以后或者突发的更大的一些检测。”瑞安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葛体池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瑞安新闻记者:张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