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要如何建好特色传世工程?建议打造“宋韵九章”

永嘉要如何建好特色传世工程?建议打造“宋韵九章”

温州网 2022-04-06 08:23:55

  温州网讯 2021年8月,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

  从全省来看,“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要从哪些方面来打造?永嘉要如何传承宋韵文化,打造具有永嘉特色的传世工程?对此,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宋韵文化指导委员会成员、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专家咨询委员会召集人胡坚做出了详细阐释,并提出打造“永嘉宋韵九章”。

  站在全省高度抓“宋韵文化传承”

  什么是“宋韵文化”?为什么是“宋韵文化”,而不是“宋朝文化”?

  胡坚表示,宋韵文化不是简单地等同于南宋文化,而是从宋代文化中传承下来的,经过历史扬弃的、具有当代价值和独特风韵的文化现象,包括思想理念、精神气节、文学艺术、雅致生活、民俗风情等。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重点要抓好三件事。

  一是抓研究。要“跳出南宋看南宋、跳出浙江看南宋”,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研究阐述宋韵文化,准确把握其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组织提炼“宋韵”的核心特征。

  二是抓传播。要积极做好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谋划建设“宋韵文化博物馆”,打造一批彰显宋韵文化、具有浙江气派的地标建筑,探索宋韵文化国际化传播的有效途径,打造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大众、面向现代化的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三是抓转化。要做好包括永嘉学派在内的思想学派的新时代传承,积极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志性南宋文化品牌、文旅融合品牌;不能单纯地从经济发展的视角去推进,更要站在赓续中华文脉的高度去推进,深度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打造独特文化金名片。

  胡坚介绍,近期,浙江省要加强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关于宋韵文化的基础性学术研究和课题研究;二是撰写一批通俗读物;三是加强应用性课题研究,创办《宋韵文化研究》期刊和《宋韵文化研究专报》;四是到各地和单位开展宋韵文化的专题策划活动,推动宋韵文化走向社会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详解宋韵文化“六大价值观”

  宋韵文化究竟是什么?胡坚从“崇尚思想、精忠爱国、兴盛工商、繁荣艺术、安乐百姓、风雅生活”这六大价值观维度进行了详细解读。

  崇尚思想

  南宋是一个充满思想的朝代,是理学思想的成熟期,也是三教合流思潮的盛行期。这得益于宋朝的治国理念——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者。从门阀制度下解放出来的读书人,凭借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繁荣,依靠印刷技术带来的丰富藏书,纵贯古今,横论百家,将我国古代的学术文化事业推进到了空前的高度。

  精忠爱国

  南宋造就了许多爱国志士、民族英雄。中华民族一到民族危难的时候,总是把宋人的诗词和语录作为激励国人的强心剂。如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等等。

  兴盛工商

  不同于唐朝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宋代准许居民破墙开店,开夜市,对城市商业贸易采取较为自由的政策,发展出了住宅与店肆混合的“市坊合一”商业格局,是中国古代唯一长期不实行“抑商”政策的王朝。南宋的经济总量大约占到全世界的60%。

  繁荣艺术

  宋代是艺术大繁荣的时期,词、诗、散文、话本小说、戏曲剧本、滑稽剧、杂技、傀儡戏、皮影戏、绘画、雕塑、建筑、戏艺空前兴盛,还在青瓷、铸铜艺术、瓷器艺术、漆器艺术、玉器雕刻、木雕、竹刻、漆器、铜器、金银器、牙角器、碑帖、印章、笔墨纸砚等方面都有极高的造诣。

  安乐百姓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繁荣,出现了大批手工业者、商人、小业主,逐渐形成了新的市民阶级。南宋临安的瓦舍(游乐商业集散场所)、勾栏(歌舞场所)、酒肆和茶楼,不仅盛极一时,而且颇具影响。

  风雅生活

  宋人的风雅生活,最爱琴棋书画词酒花茶香石,人称“十雅”。延伸开来,就是音乐、对弈、书法、美术、诗词、品酒、观花、饮茶、悟香、赏石等十大风雅生活。

  深挖永嘉宋韵文化资源

  崇尚思想是宋韵文化的核心。永嘉学派是南宋的重要思想之一。北宋庆历年间,王开祖、丁昌期等人开创永嘉学派,主张“经世致用,义利并举”,重视经史和政治制度的研究,主张通商惠工、减轻捐税、探求振兴南宋的途径。在哲学思想上已体现出“唯物”思想,曾与理学派、心学派鼎足而立。

  胡坚表示,历史表明,只有在思想上有所突破,才能获得进一步发展。无论是温州还是永嘉,想要再创辉煌,必须在思想上有所突破,将永嘉学派的精华为今天的发展需求所用。

  永嘉历史上有一批精忠爱国的将士。比如芙蓉村的抗元英雄陈虞之,为了让太子安然离开温州到福建去,他引兵退往楠溪,故意诱敌深入。由于寡不敌众,在坚持抗战了三年之久后,最终跳崖。族众七百八十余人,也紧随其后,全部跳崖牺牲。这样的英雄事迹完全可以打造成精彩的文艺作品。

  永嘉的宋代诗词灿若繁星,米塑等非遗及民间艺术源远流长,都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挖掘和传播。

  永嘉宋代村落、建筑和水利设施独树一帜。“浙江省大部分古建筑是徽派建筑,而永嘉保留了真正的南宋建筑,永嘉应该发挥这一优势,在古建筑保护和修整中保留好南宋建筑的特色元素。”胡坚还特别提到了永嘉古井,称它们“既是永嘉历史的有力见证,又是楠溪江地域文化的重要承载”,建议为古井做书,将散落的古井打造成网红打卡点。

  永嘉还有历史悠久的美食。渠口文化遗址发掘出6000多年前的陶器堆积层,说明当时的永嘉先民已经有了固定的餐具与炊具,人工取火、烧烤等烹饪技艺相当娴熟。永嘉麦饼已经有1000余年的历史,在宋代时就很有名,应继续传承与发展。

  建议打造“永嘉宋韵九章”

  永嘉有大量“宋韵文化”的资源,近年来文化传承工作也卓有成效,如从山水文化、非遗文化、名人文化、古村文化、瓯窑文化等一系列旅游文化符号中提炼出“SONG”文化概念,以江南宋村和楠溪江音乐小镇打造为核心,做足宋文化和音乐赋能文章。

  但对于外界来说,对“宋韵永嘉”仍缺乏一个整体统一的品牌认知。对此,胡坚提出了打造“永嘉宋韵九章”。这一方面有利于让游客很快记住永嘉宋韵文化景区,形成永嘉宋韵文化旅游的特色亮点与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可以将永嘉现有的文化旅游重点景区串联成珠,构成一条永嘉文化旅游的金项链。

  至于具体是哪“九章“,胡坚提出了一个参考性思路:其中“八章”围绕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再加一个综合反映“永嘉宋韵九章”的展示馆,其中,特别是要用数字技术来展示“永嘉宋韵九章”的美景与故事,并绘制“永嘉宋韵九章地图”,方便旅客游览。

  胡坚建议,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永嘉宋韵文化作进一步的调研,梳理“永嘉宋韵九章”的主要展示点与区域,提出理念性的策划,并邀请专业团队突出各区域的重点,统一思想、统一设计、统一品牌,擦亮“永嘉宋韵”的独特名片。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永嘉要如何传承宋韵文化,建好特色传世工程?

  打造“宋韵九章”擦亮独特名片

  记者 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