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在永嘉瓯北走访:小区随意进出 菜场无需扫码

记者在永嘉瓯北走访:小区随意进出 菜场无需扫码

温州网 2022-04-06 08:52:00

瓯北商贸城大门紧闭,却留了条门缝,行人随意进出。

  温州网讯 自3月31日瑞安市通报1例新冠核酸检测阳性以来,我市鹿城、乐清、苍南、龙港多地都发现了阳性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式愈加复杂严峻,这也对全市各地的基层防控、守好“小门”提出了更高要求。4月5日,记者来到了与市区一江之隔的瓯北街道,实地走访、暗中观察基层“小门”值班值守、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发现在严起来、紧起来的高压态势下,依然还有问题存在。

  沿街便利店开了小门

  直通小区内部

  在瓯北街道的龙桥新街上,记者看到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阳光景园小区含笑花组团的西侧铁门紧闭,但随后记者就看到小区里的居民从铁门旁边的便利店出来,才发现其中“暗藏玄机”。随后,记者走进便利店内,发现便利店另一侧门直通小区内部,门上还贴着印有永嘉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封条,不过上面没有具体的落款日期。

  此后,记者看到这个便利店的“门”利用率挺高,小区住户进进出出让人感觉已经“熟门熟路”,店老板也没有任何询问。记者通过这个便利店进入小区后,发现目前小区的北门设有正常进出的卡口,这里设置有服务岗,桌上放置有防疫码的牌子和作为登记用的本子,但记者发现岗位上并没有相关值守人员,人员进出也就无须测温亮码,外来人员进入小区“轻而易举”。

  小区留了两处“门缝”

  进出畅通无阻

  随后,记者又来到瓯北一处较为大型的住宅区——瓯北商贸城,转了一圈发现小区的日常出入口设置在小区的西门,即位于阳光大道和永宁路中间的背街小巷里。在这个出入口,小区设置了检查点,现场广播循环播放进出小区须佩戴口罩、出示防疫码、测量体温,整个小区看似实行了封闭式的管理。但是在小区的另两个铁门处,记者发现了“漏洞”。

  这两处铁门分别位于阳光大道和永宁路上,原本用了木板和沙发作了硬隔离的铁拉门,不知道被谁硬生生地扒出两条“门缝”,正好够一人过。记者在现场看到,时不时就有人从这两道“门缝”里进出,且不少人都没有佩戴口罩。老百姓进出便利的背后,暗藏着疫情防控的风险和隐患。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尚存漏洞,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更是“四通八达”。如瓯北的罗滨小区、镇联建小区、双塔组团小区等老旧小区,都没有设置检查点,居民车辆随意进出、毫无障碍。

  3月29日,永嘉曾发布《关于从严从紧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中明确要严格城乡村(社)管理。其中物业公司要严格小区门口管理,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加强门岗力量配备,做到人员进入必询问、必测温、必亮温州防疫码、必提醒戴口罩。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及村(社)要设立服务岗,严格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显然,记者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这个《通告》中要求的仍有一定的“差距”。

  社区菜场无场所码

  更无须出示防疫码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瓯北社区里的一些开放式菜场也是疫情防控的“漏洞”所在。在浦西社区的菜场里,记者看到前来买菜的市民均无须出示防疫码,各个商家也没有粘贴场所码。

  “我在附近住了这么久了,平日里来买菜都没听说要出示防疫码。除非去超市,才要我出示防疫码。”正在浦西菜场买菜的林女士告诉记者,这个菜场一直都是开放式的,也就没有出入口专门检查防疫码。

  “场所码是什么?”在浦西菜场的一家摊位上,记者提问是否有粘贴场所码时,商家反问记者道。在记者解释了一番后,店家表示没有部门告知他们要粘贴场所码,据他所知整个菜场都没有人粘贴。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商家们大都没有佩戴口罩的习惯,不少居民来买菜时也没有佩戴口罩的习惯,且现场还有不少流动摊贩,防疫情况“堪忧”。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记者在永嘉瓯北走访,发现基层“小门”存在不少漏洞

  小区随意进出 菜场无需扫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