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她是鹿城八仙楼社区的“宝藏女孩” 能把不好干的活干好

她是鹿城八仙楼社区的“宝藏女孩” 能把不好干的活干好

温州网 2022-04-07 08:00:00
在同事眼里,潘好好就是社区的“最强大脑”,有什么问题问她便是最好的选择。

  温州网讯 “你好,请问你们是从哪里回来?”“有ETC记录吗?”“有电子发票吗?”近日,在鹿城区五马街道八仙楼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五六名货车司机推门而进,他们因为途经宁波特地来社区报备。工作台后,一位身穿鹅黄色T恤、扎着马尾的女生一边比对来访者信息,一边通过提问排除是否有途经中高风险区域的可能,思路清晰,语言简洁。

  如果不是八仙楼社区主任周淑华“揭秘”,外人很难会把眼前这位眼睛带笑的姑娘跟社区“数据大脑”的角色联系起来,“她是社区数据组组长,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离不了她。”

  她叫潘好好,1996年出生,八仙楼社区公认的“宝藏女孩”。

  从网格员到民政专员

  2018年,潘好好通过专职社工考试进入八仙楼社区工作,入职后担任普通网格员,负责管理社区里难度最大的屯前街。“屯前街是老街,流动人员多、老龄人口多、治安条件差、危房密集,因为改建需要网格员参与危房排查、住户信息核对等。潘好好是个细致的姑娘,不怕吃苦,各种资料分类做得清清爽爽。”八仙楼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莘婕说,因为干得认真,潘好好很快有了新的活——担任民政专员,负责社区民政工作。“这也是一项不好干的活,低保困难户申请、老弱病残群众来访多,工作人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临时上岗的“数据员”

  自2020年出现新冠疫情后,八仙楼社区成立专门数据组以应对复杂的排查工作,但没多久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员怀孕了,社区主任周淑华思来想去再次把目光锁定在了潘好好身上,“数据工作需要细致的人,你临时带一下,分担一下工作量。”好说话的潘好好一口答应。

  去年9月份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潘好好从临时代班的数据员变成了数据组组长。八仙楼社区范围不大,但人口密度大,0.3平方公里的辖区有人口13583人,而且社区内老人占比不少,“人口流动性强,老人多,数据排查工作难度不是一丁点。”周淑华说。

  在同事眼里,潘好好就是社区的“最强大脑”,最新的隔离政策是14+7还是7+7,哪位居民什么时候解除隔离?问潘好好是最好的选择,她几乎可以脱口而出答案来。对于同事的评价,潘好好有点不好意思,这位会计专业毕业的姑娘自认为对数字并不敏感,也许是社区数据排查工作的重要性让她时刻提着神,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从数据组组长到“数据教练”

  自从社区进入24小时工作状态后,潘好好的“职务”又进阶了——从数据组组长变为“数据教练”。

  “夜班值班共分为4组,考虑到好好岗位的重要性,白班不能没有她,所以安排她在家待命。但是夜班人员不熟悉数据处理工作,时不时地就要打电话向她求助,忙的时候一个晚上至少七八个电话。好好虽然没有在岗上夜班,但是也不轻松,她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的,想要睡上完整一觉几乎不太可能。”周淑华有点心疼这位姑娘,“社区数据清理有时间要求,需要时时跟群众沟通,碰到难缠的人还会挨骂,我有时候坐一旁听她接电话,听着听着真怕她放下电话就跟我说‘不干了’,还好好好一直还在好好地干着。”

  潘好好说,毕竟是年轻人,也会有小资生活的向往,喜欢闲余时间寻味美食,但是现在她变成了朋友眼里只认工作的“无趣青年”。虽然因为群众不理解委屈地哭过好几次,虽然凌晨3点接到过恶意电话,但是一觉醒来,她又元气满满地奔走在上班路上。“最开心的时刻是数据清空,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群众跟我说‘谢谢’,最愧疚的时刻是妈妈问我回家吃饭吗?”

  “我来我来,我熟悉,我确认一下很快的。”说着说着,潘好好又跑开了。

  等待间隙,记者打开潘好好的朋友圈,这位95后姑娘的封面写着“好好加油,不要被困难打败,fight”。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潘好好“升职”记 她是鹿城八仙楼社区的“宝藏女孩”,能把不好干的活干好 

  记者:林剑静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