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促进执法力度和效率“双提升”

新华网:浙江温州:“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促进执法力度和效率“双提升”

新华网 2022-04-07 10:28:46

  温州市鹿城区市府路。周挺业 摄

“以前这里堆放着很多垃圾,既影响环境阻碍消防通道现在好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一次性把困扰很久问题解决了。”家住浙江省温州市某村庄的吴女士说道。据了解,这得益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带来的执法力度执法效率的“双提升

为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执法“缺位”等执法“痼疾”,自2021年8月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着手承接该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致力构建形成高标准体系、高效能协同、高质量执法、高素质队伍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这场改革给温州市行政执法带来了哪些改变?

下沉执法力量:上层“放得下” 基层“接得住”

“你的行为已经违法,请立即停止。”日前,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某废品收购站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以街道办事处名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1年,浙江省发布了《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通知》。温州市根据通知要求,结合乡镇(街道)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水平,以派驻市级力量联合执法、依法赋予执法权和“1+X”中心镇辐射等方式,探索不同路径方式下如何实现高效协同的运行机制。

  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部门赋权下放给街道,以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工作为切入口,从基层高频、易发、易操作事项入手,推进解决镇街“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

上层管理部门“放得下”,基层行政执法如何“接得住”?

“成立执法队后,应急、市监等站所根据赋权情况派驻人员入队,并将街道一线具有执法证的人员一并编队,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配套建立一线操作指南。”瞿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垃圾倾倒、超店经营等常见违法行为作为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赋权到位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瞿溪街道出动查处次数减少30%,办案量却提升了75%,提升了基层执法的力度和效率。

创新数字监管:部门“增效” 企业“减负”

“这种监管方式真好,以前我们需要接受多次抽查,现在所有的监测数据、注意事项一键可查,减轻了我们迎检的负担。”在瓯海中心区经营快餐生意的邢先生点赞瓯海区推出的数字执法新模式。

据了解,该平台通过集成监管事项,对餐饮行业涉及的监管、处罚事项进行“合并同类项”,实现各项监管数据和指标在“一张图”上集中展现,实现跨部门跨政企数据互通,监管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在温州市本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数字化改革是一项重要内容。

  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正在执法。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为了破解阻碍营商环境提升的“多头管”“各自管”“三不管”等问题,2021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瓯海试点,依托大数据分析后台,创新监管模式,将全区1019家大中型餐饮企业纳入“综合查一次”监管平台,实现执法检查的统一整合,推动餐饮行业“综合查一次”向“一次都不查”跨越升级。

同时,监管平台设定了红、黄、橙、灰、绿“五色”风险评级,其中,对“绿码”餐饮企业“一次都不查”的“减负”消息深受餐饮企业好评,拿“绿码”更成了很多企业的“奋斗目标”。

据统计,通过一年的试点,瓯海区餐饮企业“综合查一次”监管平台已经累计预警提醒25905次,实现了风险预警准确率100%,问题整改闭环率100%,同时现场检查次数同比下降66.7%。

下一步,温州市将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数字平台,打通部门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协同指挥、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执法全闭环,进一步提升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

改革加快推进:探索“改得好” 更要“用得活”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改革旨在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多头管’、‘三不管’等领域,致力以高能执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恩伟介绍道。

瞄准改革目标,温州正坚定推进——自2022年3月1日浙江省召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以来,温州市委已四次研究部署“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并将其纳入温州市“牵一发动全身”改革一号工程。

  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正在执法。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改革推进以来,温州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精简市县两级执法队伍62支,统一整合形成“1+8”执法队伍构架;梳理并划转水利、教育、住建等23个领域22个部门处罚事项1279项;出台了统筹指挥、执法协调、案件移送等一揽子规范性制度文件;18个乡镇街道通过依法赋权的方式,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在龙港试点具有“队伍最精简、划转最充分、执法最集中”鲜明特色的改革,执法队伍从原来10支精简到1支,划转事项扩展到3043项,综合执法事项占整体执法事项45%、综合执法量占比64%……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曾恩伟表示,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上下而求索”的心态,着力解决执法系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持续促进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的“双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温州市还将重点抓好“146”工程,继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围绕“加快打造具有温州标识度、可展示的特色硬核改革成果”一个目标,主攻“健全高标准的监管覆盖体系”等四大任务,打造“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等六大成效,致力创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温州样板”。(林筱 胡炎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