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个打给温州警方的求助电话 圆了海南女子三十五载寻亲梦

一个打给温州警方的求助电话 圆了海南女子三十五载寻亲梦

温州网 2022-04-08 07:41:00

  走失前的温州女孩刘蒙蒙

  寻人启事印在爱心公益包装上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走失女孩”刘蒙蒙终于找到35年没见到的亲生父母,跨洋视频打开的那一刻,她的泪水夺眶而出……而她寻亲之门的开启,始于打给鹿城民警的一通电话。

  听从建议采集血样信息

  DNA比对找到温州亲人

  3月9日下午2时许,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网警大队接到海南孔女士的来电。孔女士告诉民警,她在网上看到一则寻人启事,来自温州的失踪女孩蒙蒙与她的经历高度相似,便怀疑自己就是蒙蒙。

  随后,民警根据孔女士发来的近照,与寻人启事中蒙蒙的照片进行比对,但由于35年前的照片分辨率低,且年龄差距大,无法确认是不是同一个人。

  民警告诉孔女士,亲缘关系的确定最终以DNA比对结果为准,全国各地的派出所均可进行血样采集,建议她尽快到附近的派出所采集,录入团圆行动的DNA数据库。

  3月11日,孔女士到海南海口琼山公安分局采集血样信息。3月16日,孔女士收到公安的好消息:她的DNA信息比中了来自温州的男子刘先生,也就是蒙蒙的父亲!

  当天下午,孔女士在警方协助下,通过微信联系上远在国外的亲生父母,通过视频看见他们的第一眼,孔女士便控制不住情绪,“当时心情很复杂,眼泪根本控制不住”。

  小女孩走失北京火车站

  养父母领回家拉扯长大

  孔女士的养父母从不避讳,等蒙蒙懂事后,就把她的身世如实告知。养父是铁路职工,1987年3月21日, 养父和同事去北京出差,在车站看到一岁多的小女孩在哭。他抱着小女孩找了一圈,还是无法找到她的家人,联系车站工作人员也没人来领。由于火车即将出发,养父不放心将小女孩丢下,便带她回陕西老家。当时孔家已有三个孩子,经济并不宽裕,但养父母还是留下这孩子,给她取名报户口,拉扯她和自己的孩子一起长大。

  这个小女孩就是蒙蒙,她随养父姓孔。她长大后在海南结婚生子,但一直没放弃寻找亲生父母。

  蒙蒙的父母是温州人,上世纪80年代初在内蒙古开理发店。1987年3月21日,刘父刘母由于生意忙无暇照看蒙蒙,便让正要回温州的外甥女与另一个小伙将蒙蒙送到哥哥家。

  当天上午8时15分,两人带蒙蒙在北京火车站等候转车时,到车站附近合影留念,之后分别去购买车票和食物,还都以为对方在照看孩子,前后不过15分钟,蒙蒙已消失在人头攒动的火车站……

  事情的转折出现在三十年后的一则寻人启事上。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联合媒体推出《快找人》栏目,该栏目与一家印务公司合作出品爱心公益包装,将失踪孩子的信息印在萝卜干外包装上。第一期推出的案例便是温州女孩刘蒙蒙,失踪的时候仅1岁零4个月。

  前不久,孔女士碰巧在互联网上看到这则寻人启事,于是联系鹿城网警求助,这段失散35年的亲缘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个打给温州警方的求助电话 圆了海南女子三十五载寻亲梦

  记者:叶雄伟/文 通讯员 陈道胜/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