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农业用“龙头+订单”打开共富密码

泰顺农业用“龙头+订单”打开共富密码

温州网 2022-04-08 07:38:36

  山友公司的大米种植基地。

  温州网讯 走进泰顺的山间田间,只见采茶人穿梭在茶园里忙着采摘春茶。已种下作物的农田一片绿色,山坡上的猕猴桃开始修剪,成片的杨梅树已陆续结出星星点点的青色小果。以“一罐茶叶、一篮水果、一瓶蜂蜜、一包干菜、一箩薯芋、一副草药”等“六个一”为代表的泰顺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2021年,茶叶产业链综合产值超12亿元,中蜂养殖总规模2.2万箱,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8.6万亩,水果种植涉及从业人员2.5万人……

  除了泰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科技的推广运用等因素,泰顺农户近年来的增收致富还藏着一个“秘诀”:“龙头企业+订单”模式的快速发展,打开了共富密码,从一个人找到出路到带动大家都能致富,从而使农业产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

  “三包”订单“腌出”咸芥菜“甜滋味”

  泰顺县农晅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司前畲族镇台边村的山坡上,沿着山路,远远就能闻到梅干菜的咸香。分拣、切割、洗菜、沥水、腌制、晒干,一株株芥菜在这里变成一袋袋咸香的梅干菜,公司负责人陈启平从温州菜篮子批发市场的一位摊主,变成当地的梅干菜销售大户、芥菜种植大户,还成为本地及周边7个乡镇200多户芥菜种植户的“带头大哥”。他通过向农户送种子、送技术、保护价收购,“包种子、包收成、包收购”的“三包”订单,给9月份水稻收成后“田闲人也闲”的600多亩田地,每亩增加4000多元的收入。

  “因为自家做的梅干菜供不应求,2016年,我只能回家自己种芥菜,解决梅干菜的原材料问题。”陈启平觉得,除了自己家梅干菜制作技术好,还跟泰顺老家的气候、水质、生态环境等因素有关系。在自己种植芥菜的同时,陈启平通过多个渠道和周边乡镇农户约150亩地达成合作。从2016年开始,陈启平开始选育、培育更适合本地土壤和制作梅干菜的芥菜种子,向愿意合作的农户下种植订单,为合作农户送种子、送种植技术,并以保护价收购,合作的农户增加到7个乡镇200多户。每年开春,一车车的芥菜不断运往农晅,最忙时一天收购量可达5万公斤,而农晅公司的梅干菜年产量可达200多吨。

  家住泰顺县凤垟乡西溪村的80多岁洪老伯,带动村里人一起与农晅公司开展“订单”种植,全村15亩芥菜每年可以带来四五万元的收入。“小芥菜做出大文章,看到他们增收的喜悦,我打心底里高兴。”陈启平说。

  “三联”平台打开“共富密码”

  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种养植、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策划等三产融合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农业开发企业,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其“山友”品牌于2019年11月成为泰顺全县农产品公用品牌。走进山友公司展厅,除了山友自产的茶叶、山珍、大米等,还有酒饮、蜂蜜等来自本地其他农业企业的产品,八大系列300多款,构筑了一个品种丰富的农产品体系。

  “公司自有种植基地,通过‘联村共赢’‘联户共享’‘联企共建’搭建的平台,订单农户和合作企业共同支撑起这个体系,2021年产品原材料82%来源于‘订单’。”山友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兵介绍说。目前,山友公司自有种植基地621亩,“订单农业”覆盖19个乡镇40多个村,订单农业基地2350亩,合作基地1.5万亩,带动农户近2000户,每亩地可为农民增加5000元至10000元的经济收入。“这是个共富的体系。”

  山友公司现在的运营管理团队于2017年接手企业,经过1年多的重组整合,2019年正式引进菊花种植。当年,山友公司通过党建联盟,推行村企合作“联村”“联户”:和专业合作社签约,专业合作社再向农户下单,企业成本价提供种子、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以保护价收购。如今,山友公司的糯米山药与全县19个乡镇40多个村集体签订“订单”1000多亩,年产2500吨以上,使糯米山药成为继菊花产业后,又一个强村富民增收的产业。位于下稔阳村占地120多亩的菊花基地一期,花期还成为当地农旅打卡地,推动当地的农家乐等旅游新业态加速发展和村庄的美丽蜕变。

  为更好打开“共富密码”,山友公司近年变身泰顺农企和农产品的平台服务商。“山友”品牌成为全县农产品公用品牌后,只要农企的农产品达到一定规模、质量符合要求的,就可以获授权使用“山友”这一公用品牌。山友公司目前已和56家农业企业成为紧密合作伙伴,而“松散”型的企业则更多。徐兵说,山友公司开辟线下山友农超,开设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实现“店商+电商+服务商”三商一体模式创新。“联企”模式一方面丰富了山友公司的产品体系,另一方面为相关农企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泰顺优质农产品加速走出山区,走向全国,也间接让这些农企身后的众多农户受益。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从一个人找到出路到大家都能致富 泰顺农业用“龙头+订单”打开共富密码

  记者:王木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