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呼噜有这仨特点,小心了!

打呼噜有这仨特点,小心了!

北京日报 2022-04-08 11:11:25
睡觉“打呼噜”有可能是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还有猝死的风险。

  很多人认为,打呼噜是一种睡得香的表现。但“打呼噜”有可能是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还有猝死的风险。今天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韩芳说一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话题。

  打鼾突然没声儿需警惕

  我国有近1/4的成年人存在睡眠呼吸暂停,其中4%-5%的患者病情比较严重,需要接受治疗,但患者的就诊率和治疗率都不高,原因是很多人都不认为打呼噜是一种病。

  打呼噜的人有很多,其中一部分人正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却不自知。如何分辨哪些人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呢?

  韩芳介绍,异常的打呼噜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鼾声大,大到隔壁房间都能听得到;二是鼾声高低不均,一般的仰卧位鼾声、酒后鼾声是比较轻且均匀的,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打呼噜,会突然“没声儿”,大约几十秒之后,再出现带“勾”的鼾声;三是据家人描述有“憋得满头大汗、伸胳膊蹬腿,但翻个身马上又鼾声如雷”的表现。

  此外,如果睡眠期间总有口干舌燥、睡前在床头备水的情况,是因打呼噜张口呼吸造成的,也要提防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可能。

  医学上对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是在7小时的睡眠过程中,发生呼吸暂停和低通气超过30次以上,或者是每个小时的睡眠过程中发生呼吸暂停和低通气5次以上。其中,呼吸暂停的时长界定在10秒或者10秒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睡眠障碍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是一回事。睡眠障碍是睡眠疾病的大概念。按照国际疾病分类,睡眠疾病有专门的诊断标准,截至目前,睡眠疾病有90多种,其中就包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是一种睡眠时以呼吸反复停顿为特征的睡眠障碍,在早期常常被忽视。打鼾的人不一定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都会打鼾。

  青壮年是高发人群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仅是打鼾那么简单,还可影响睡眠、降低血氧饱和度,进一步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脑梗、脑出血、糖尿病、呼吸功能不全,以及焦虑、抑郁、痴呆等,甚至在深夜睡眠过程中发生猝死。

  从临床情况来看,该疾病多见于40岁左右人群,尤其是30岁至50岁年龄段,65岁以上人群反而较少。韩芳介绍,青壮年往往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压力较大、生活节奏较快、作息不太规律、运动时间较少等问题,身心状态疲惫是发病的重要诱因。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引起的死亡主要发生在夜间,以及死于因长期呼吸暂停伴发的肥胖、糖尿病、高血压。所以,说这种疾病是夜间杀手,并不夸张。韩芳提醒,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作为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比没有该病症的人群猝死率高出3倍,早发现、早诊治至关重要。

  “血氧”监测是重要指标

  很多研究已经证明,对睡眠呼吸障碍患者进行有效治疗,可以很大程度改善其他并发症的发生。然而,当前大家对于睡眠障碍造成的缺氧症状,未能给予足够重视。韩芳认为,这与对监测设备的认识和普及程度不足有密切关系,也与学术领域重视不够有关。就拿长期氧疗这项治疗来说,应该去评估氧疗后血氧饱和度提升的效果,但如果不重视,自然就会出现吸多吸少无所谓,这样一来,是否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就搞不清楚了。

  其实,呼吸暂停和血氧饱和度高度相关,换句话说,一定长度的呼吸暂停会导致明显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医生可以根据氧减饱和度指数与呼吸暂停指数相对应,评估呼吸暂停的情况,从而评估患者睡眠中的风险。因此,监测脉搏血氧饱和度对于睡眠呼吸事件的判定非常重要,“血氧”监测是重要的临床指标。

  目前,临床上评价睡眠情况的方法,主要是夜间睡眠呼吸监测。患者在医院睡眠中心睡一觉,就可通过睡眠监测获得包括脑电图、眼动图、肌电图等睡眠信息的多导睡眠图,来评价睡眠情况;同时,医生可以了解患者的异常呼吸事件,包括口鼻气流呼吸、胸腹呼吸运动、血氧饱和度、鼾声等,以及通过心电监测图了解心脏情况等,最终形成一个评价睡眠结构和睡眠质量的睡眠监测报告。

  但是,我国睡眠专业医务人员相对较少,能够开展睡眠呼吸监测工作的医院相对不足,而且有的患者会因佩戴过多的传感器,受其干扰不能像平常那样睡眠,自诉睡得不好而影响评价结果。对于这类患者,可以在医师指导下通过穿戴式设备让患者自行睡眠,相关监测数据由医务人员在后台观察,将更有利于诊断和治疗。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钟艳宇(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