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龙湾携手山海协作 奏响共同富裕幸福歌

苍南龙湾携手山海协作 奏响共同富裕幸福歌

新华网 2022-04-09 11:42:37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苍南龙湾两地以打造省级山海协作升级版示范园区为目标,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平台、重大要素”,做好“产业升级、飞地建设、基础保障”三篇文章,区域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山海协作硕果累累。继2019年、2020年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生态产业园考核第一后,2021年继续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省级考核“三连优”。

    意达种苗基地

    “这两年我们直接从本地订苗,不仅随时能多退少补,而且这些种苗更适宜苍南的气候,对于产量和效益的提高都很有帮助。”黄象豪是马站镇的一名种粮大户,种植番茄已有9年时间,过去因苍南没有种苗公司,他和许多种植户一样,都要跑到山东、厦门等地购苗,费时久、成本高,种苗质量、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直到龙湾、苍南两地以共同注资形式,与招引企业成立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根据农户们的需求,精准培育适宜本地气候、土壤的番茄新品种,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和社会效益。

    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仲表示,公司培育的番茄新品种种苗在去年历经内涝“考验”,表现出了较强的抗病性,今年订单量大幅增加,截至今年3月,种苗订单量已达300多万株,预计今年将达到2000万株,种苗供应量可满足全县番茄种苗需求的三分之一以上。而这也正是龙湾、苍南结对后,两地干部合作合力、精准招引的结果。

    依靠标准化、智能化种苗培育的优势,公司连续两年作为浙江番茄新品种大会的承办地。去年下半年来以来,由全国各地的52家科研单位、种业企业选送的401个番茄新品种在易达种苗基地内开展试培育。“我们在为全国优质种子种苗提供竞技舞台的同时,也打算优选出十多个适合苍南种植的品种进行持续培育,作为下一步苍南助推的番茄品种,通过提高品质、产量,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共富。”在不久前举行的浙江番茄新品种大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宗灶说道。

    而作为产业园内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这场山海协作行动也让以四季柚闻名的马站镇中魁村从中受益。“柚一邨”未来民宿是我们村里计划打造的第一个高端民宿项目,这个项目从去年6月开始谋划,今年2月正式开工,预计年前可以完成建设。有了这个民宿之后,能够提升我们的配套服务,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马站镇中魁村书记林言忍介绍说。据悉,近两年来,随着中魁村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高端民宿需求逐渐凸显。经深入走访调研和对接,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平台公司(玉龙公司)投资680多万元建设“柚一邨”未来民宿项目,项目从规划到设计,都有龙湾挂职干部参与。

    产业园综合体效果图

    项建伟作为龙湾在苍挂职干部之一,2020年担任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后,深入参与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的方方面面。今年,他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山海协作产业园综合体、浙南青少年研学实践营地项目的具体落实上。项建伟介绍,这两个项目总投资分别为3.2亿元和3亿元,现均已启动前期工作,将于年内开工。随着这两个项目的建设,一方面将助推马站旅游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与此同时,为了能提升农产品品牌附加值,拓展延伸农业产业链,项建伟表示,接下来准备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招大引强”,主动出击,开展招商引资,希望能招引更多优质农业企业入驻苍南,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打响苍南农业品牌,以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农户创收。

    除产业园的打造建设外,近年来两地还聚焦重点领域,加快飞地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作为县发改局区域发展科科长,同时也是苍南、龙湾山海协作行动中的“指挥员”,李忠部,“消薄飞地”项目所在的龙湾龙和大厦现已全面营业,自2020年开始,为苍南25个经济薄弱村每村每年增加10万元收入,惠及群众1万余人。且随着周边环境美化,配套设施完善,“消薄飞地”区域价值和整体形象仍在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意达工人育苗

    在深化“山海协作”基础上,2021年龙湾下达产业园建设专项产业资金2300万元,下达集中用于民生项目的补助资金260万元,落实山海协作援建项目7个,两地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4个,完成消费帮扶额2.3亿元,开展山海协作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417人。

    李忠部表示,接下来苍南龙湾两地还将持续合力,加强产业项目合作,加快推进山海协作平台建设,促进群众增收和公共服务共享,以苍南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推动山海协作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山海协作“省级样板”,助力共富建设。(李静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