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启动全市打击走私“守护2022”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走私行为 守好疫情“外防输入”关口

温州启动全市打击走私“守护2022”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走私行为 守好疫情“外防输入”关口

温州网 2022-04-10 10:00:30

温州网讯  反走私是守卫国门的重要使命,也是一场持久战,全力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就是为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反走私和海防工作会议上获悉,温州近期启动全市打击走私“守护2022”专项行动,这也是列入全市反走私综合治理“一年三件事”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此次“守护2022”专项行动将围绕海上、岸上、陆上、市场,牢牢守住四道防线,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防疫物资、“洋垃圾”、象牙等走私行为以及冻品、成品油、香烟等非设关地重点商品走私。同时,通过部门联动、市县联动、区域联动,进行信息共享、力量共建,主动出击、精准打击,打团伙、打链条,真正把走私分子打痛、打怕。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加强反走私的工作力度,防止疫情地区冻品食品非法入境,就是守好疫情“外防输入”的关口。当前,境内多地发生因冻品及其他进口物品引发的新冠疫情,而我市今年查处的冻品案件中,就有1起涉案冻品及外包装检测呈阳性,这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年2月,温州海警局在平阳县南麂附近海域查获一艘走私冻品船,船上冻品约200吨。经核酸检测,人员和船体环境为阴性,冻品和外包装发现阳性样本。平阳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以最高防疫要求对冻品进行处置,有效地制止该批冻品流入市场。如果这批冻品成功上岸,就极有可能引发疫情扩散。同时,海上各类走私物品来源不明、涉及人员情况不明,所有参与执法人员、涉案运输工具、物品全部要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回顾过去一年,在全市反走私系统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我市反走私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成效显著,对走私分子形成强有力威慑。反走私智慧综治试点成果得到海关总署和省反走私办充分肯定,全国打私办常务副主任、海关缉私局局长孙志杰批示肯定,目前正在全省推广。温州海上综合智治应用成功列入2021年省数字政府最佳应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相关经验做法在《浙江信息》《浙江政务信息》上刊发,并获省领导多次批示推广。

2019年以来,市打私办牵头,会同海事、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积极探索、率先出台船舶联合鉴定操作办法,累计完成涉私船舶联合鉴定1000余艘次,为各类涉案船舶处置提供了有力依据,相关经验做法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并在广东、宁波等多省、市推广应用,荣获2021年温州市改革创新项目提名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28日,海关总署等五部门在温州实践基础上联合印发《“三无”船舶联合认定办法》,船舶联合鉴定“温州样板”正式全国推广,为全国各地解决“三无船舶”认定难、打击难提供了制度支撑、贡献了温州智慧。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启动全市打击走私“守护2022”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走私行为 守好疫情“外防输入”关口

记者 吕进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