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位女委员为温州娒发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让适儿化在“顶层设计”中体现

两位女委员为温州娒发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让适儿化在“顶层设计”中体现

温州网 2022-04-10 10:00:31

“大手牵小手”亲子活动。 资料照片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如何让儿童成为城市的“小主人”?这是今年3月,我市全力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先行示范以来,“大人们”记挂在心上的事。

今年两会,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儿童友好”关键词被代表、委员们广泛讨论。如何让现有的城市空间更好地适应儿童身心发展?两会前,两位女委员不期而遇,她们为温州娒执笔写下推动我市投放“亲子共享单车”的提案,阐述市民亲子出行的现实需求,呼吁交通公共服务设施适儿化改造。

两会点题  

如何将儿童友好融入城市基础设施

今年2月,温州市政府出台《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结合温州儿童产业优势,聚焦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产业友好、环境友好“六大友好体系”,推出30项行动,确定122项任务。当前,我市儿童友好公园、医院、学校等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两会开幕前夕,政协委员姜巽林、金安静分别提交了《关于推动我市投放“亲子共享单车”的提案》《关于推动我市“亲子共享单车”创建的提案》。她们建议,共享单车制造商新增制造亲子共享单车类型,按照儿童年龄段将车辆分为A、B两类。A类配备宝宝座椅并配备安全带,避免家长让孩子坐在车前篮子的危险行为;B类为在成人座位后加设扶手、座位与脚踏,类似“二车合一”的款式,避免儿童随意骑行带来的交通风险。

金安静认为要在道路规划上打造一条“儿童友好学径”,保障通学骑行安全。姜巽林建议,学校要加强骑行教育,培养安全理念,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交通违法行为给予处罚,共同营造文明骑行氛围……

“儿童友好”的体验感,不止于安全出行改善,还涉及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的方方面面,包括适儿的公共设施指引、公共服务设施、标识标牌系统、公共交通站场与过街无障碍设施等。带着“一米”高度视角,代表委员们共同俯下身来,期盼着温州城市的基础设施“儿童友好”向着可持续发展迈进。

问计专家  

儿童友好即全民友好,要超前谋划布局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不仅是围绕儿童权利而规划建设城市,更是保障和提升所有家庭和全体人民福祉的最佳选择,从某一方面来说,儿童友好即全民友好。”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林观众抛出自己的观点。

他建议,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保障适应儿童的步行距离和细致需求,依托儿童最频繁使用的社区级配套设施构建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在公共设施方面,设立混合型、一站式市民中心,儿童和青年共同学习和协作空间,做到固定设施和流动中心互补;在道路交通方面,设置限速区、智慧交叉口装置、连续步行和骑行空间,儿童主要活动场所周边应全面实施无障碍设计;在开放空间方面,应结合社区公园规定儿童独立活动场地的配置规模及相关设计要求,为不同年龄段儿童提供游戏空间;在基础设施方面,完善母婴喂养室配置要求,设置儿童专用卫生间和户外洗手池,打造智慧社区和楼宇,为儿童提供可持续的生态和生活环境。

在温州大学行政管理系副主任、温州改革观察员戚学祥看来,要把儿童友好谋划进城市基础设施顶层设计,要突出儿童型公共服务“前瞻性”。“提供优质的儿童型公共服务不仅仅是回应儿童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引领儿童未来发展的主动发现。”他建议,无论硬件、软件,儿童型公共服务要从人的全面发展、外地有益经验等角度,适度超前谋划和布局。

同时,戚学祥提出,儿童型公共服务要体现“绩效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围绕儿童美好生活的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和社会机制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政府要综合、灵活运用包括免费提供、补贴、“用者付费”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百姓期待  

希望孩子们的最大需求被正视

怎么让城市变得儿童友好,该从哪些细微之处落脚?“宝爸”“宝妈”最有发言权。

“1米高度看温州”,看的其实是孩子们的最大需求。市人大代表程加利说:“我家有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4岁,我正经历他们的儿童阶段。”她坦言,如今的商场、机场、动车站等公共场所对于儿童仍不太友好,洗手池、公厕马桶、标识都还未从儿童视角考虑。她希望,这些公共场所的建设能将儿童配套设施纳入标准化实施范围。

同样是公共场所方面的建议,网友“小trou”希望,未来的公共场所能建设无性别公厕,特别是商场、公园,让带娃的宝妈宝爸少些尴尬。“如果条件允许,希望在公园等孩子集中的地方,设儿童专用厕位,既方便孩子又卫生。”她建议,规划者能从儿童角度多一些想象力,儿童玩乐设施多一些个性化选择,更好释放孩子们的天性。

网友“陈皮”留言:孩子慢慢长大,每当想到她和伙伴相约,要独自穿过车流密集的街道,我最担心的是她出行的安全问题。希望未来,孩子们交通出行的大环境能越来越安全、便捷,希望这座城市的交通有科学的规划和管理,让行人和车流各自畅行。

如果你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还有更多的意见与看法,欢迎在“问计于民”栏目留言,为孩子们的友好型城市建言献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两位女委员为温州娒发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让适儿化在“顶层设计”中体现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