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政协委员胡未央:深化“文化+旅游” 努力打造非遗温州地标

市政协委员胡未央:深化“文化+旅游” 努力打造非遗温州地标

温州网 2022-04-10 10:00:31

温州网讯  “拥有‘百工之乡’美称的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现有3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36项省级非遗项目,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达691项。”在市政协委员、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主播胡未央看来,独特的瓯越文化是温州的根脉,是维系海内外温州人的精神纽带,而温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温州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

作为从业21年的资深媒体人,胡未央有着丰富的履职经验,已连续担任政协委员十余年。胡未央表示,在温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背后,仍存在着不少问题,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仅停留在传承和展示的层面,而且很分散,不成“气候”,其价值的发掘缺乏有效商业模式和运作机制。这次参加“两会”她带来了一份《关于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地标的提案》,希望依托媒体背景,创新运作机制与模式,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非遗项目产业化开发的经典案例,为温州树立起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地标。

胡未央建议,项目可选择三垟湿地为主要承载体,规划一块区域,筹建“温州非遗文化创业园”。以非遗文化为核心,背靠老宅旧城打造慢生活时尚街区,吸引民宿、酒吧、创意文化类业态集聚,强化休闲旅游服务功能,形成市民休闲娱乐与外来游客旅游观光感受温州文化的热点区域。“这些年温州有在尝试探索‘文化+旅游’新途径,改造过不少老街,比如朔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但总体来说还是没有完全沉淀下来,形成一个系统。”

如何做足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章,引流旅游,推进旅游和文化真融合和深融合,使两者擦出“新火花”?胡未央认为,非遗项目零落分散,其背后孕育的传统文化价值的发掘缺乏合理的商业逻辑,因此在兼顾休闲旅游开发的同时,要深入挖掘非遗文化的商业价值。

胡未央向记者介绍了她认为可撬动非遗文化商业价值的方法路径。胡未央建议,“温州非遗文化创业园”对优势成熟项目,可以资源投入形式进行持股、投资,扶持其发展,最终形成一个以非遗文化开发为核心的商业园区。园区要创新产权分配机制,通过制度设计,将非遗产品的所有权与收益权进行有效分割,同时将其分割后的收益权通过市场进行包装,吸引投资者加盟助力,撬动非遗产品的市场化运作。同时还可创新打造非遗产品IP,将非遗IP元素注入动画、漫画、游戏、电影等新兴数字文化产业之中。通过充分挖掘与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相关的IP资源整体规划,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非遗产品或IP衍生品,进一步带动温州文化产业发展,促进非遗循环互动产业链的完善。从而打造一个以人文IP开发为核心,以旅游休闲为基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地标。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胡未央:深化“文化+旅游” 努力打造非遗温州地标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