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非遗”酱油沉淀千年老味道:匠心制作 一滴入魂

“非遗”酱油沉淀千年老味道:匠心制作 一滴入魂

箫台清音 2022-04-10 10:31:10

土陶缸、手工酿,酱香浮动。每年上半年4-6月份,下半年8-10月份,是乐清古法酿造酱油的投料时期。你可曾想过,这酱油也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乐清传统酱油历史悠久,据说早在唐朝就有了。以前的酱油都是手工酿制,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酿造的酱油虽然快捷,但少了手工制造酱油的韵味与灵魂。2015年12月11日,乐清酱油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九批温州市级非遗项目。

乐清传统酱油。陈尚云 摄

传统酱油在全国各地都有制作,当然风味也各有不同。乐清地区在亚热带区域特别适应传统酱油晒制,日照时间长、气候宜人、并且环境优美,是晒制传统酱油的最佳之地。

乐清传统酱油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就有了,明清时期至解放前乐清境内就有酿造厂21家。清咸丰年间,虹桥鼎和酱园已名闻遐迩了。如今在淡溪镇潭头村,还有一个用传统工艺酿造绿色纯天然酱油的作坊。

酱油晒场。陈尚云 摄

酿造酱油的环境周边需远离工业、居民区,无污染。传统酿造酱油的基本原料为非转基因的大豆、小麦粉、曲种、食用盐。

乐清老祖宗传下来的酿造酱油的工艺,采用天然晒露法,酿出来的酱油味道鲜美,具有“原汁原味原生态,全靠太阳晒”的特色。

酿造酱油的第一步是选好非转基因的大豆(如下图),将它泡、洗、蒸,然后拌上小麦粉发酵。

吴芬媚 摄

第二步调制好盐水,将发酵好的大豆放入陶制的大缸内,加上锥形不锈钢盖,使其拥有很好的挡风防水的功能。

吴芬媚 摄

第三步放置在太阳下晒制(如上图),在这过程中,要及时地翻晒,使其均匀晒熟呈红褐色,在阳光的晒制之下会有浓郁的酱香味。

第四步将手工的竹篾打入半成品的酱内,用浸出法提出酱油。(如下图

吴芬媚 摄

这一系列酿造过程都不用任何机器辅助,也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使酱油原汁原味。老祖宗传下来的方法,能让酱曲最大程度地吸收日月精华、天地灵气,需经日晒夜露一年左右。

陈尚云 摄

传统工艺酿造酱油具有很好的使用价值和营养价值。它以大豆、小麦为原料,经过微生物天然发酵制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液体调味品,在烹调最后加入一定量的酱油,可增加食物的香味,并使其色泽更加好看,也能将酱油中有效的氨基酸和营养成分更好的保留,它还具有解热除烦、调味开胃的功效。

传统制作技艺是一项技术难度大、产量少、时间长的工程,随着现代工业酱油出现,该制作技艺逐渐被人们所遗忘。

参考文献 

来源: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