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两会丨从六个主攻方向看未来发展蓝图

新华网:浙江温州两会丨从六个主攻方向看未来发展蓝图

新华网 2022-04-10 11:16:51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4月9日,浙江省温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肩负神圣使命的500多名人大代表,精神饱满走进会场,共同描绘温州未来发展新蓝图。

温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过去五年,温州市在应对挑战中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产业变革中推动创新,动能转换成势见效;在都市建设中精建精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改革开放中探路先行,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在共奔小康中改善民生,幸福温州更有质感……会上,《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温州过去五年的成绩单。

“今后五年是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温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具体怎么做?一起来看温州市提出的六个主攻方向。

【主攻方向一】

奋力打造实力跃升、辐射周边的全省第三极,切实厚植“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发展根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参与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亿级地方财政收入、千万级常住人口、百万级新增人才未来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2万亿元、贸易进出口额超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2.3万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60万户不断推动发展提速、产业提质、平台提效、能级提升,当好更大范围区域发展的领跑者

【主攻方向二】

奋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峰崛起的创新示范区,切实增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内生动能。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基本建成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集聚院士和鲲鹏人才25名以上,入选国家、省级人才工程200人以上推动温州高新区排名进入全国前35%,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提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加速汇聚全球高端资源,瓯江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的基地构建众创空间一孵化器一加速器一产业园区创新孵化体系,让创新再次点燃广大温州人的创业激情、创意活力和创富梦想。

【主攻方向三】

奋力打造集群发展、质效更优的产业新高地,切实优化“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产业体系。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万家、上市企业突破100家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长三角南翼制造业创新基地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高水平建设温州湾新区、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实现百亿产业项目、5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县(市、区)全覆盖,让"大好高"项目撑起温州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主攻方向四】

奋力打造拥江面海、一体发展的现代化都市,切实提升“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能级。实施枢纽+战略,统筹建设物流港、商贸港、金融港、总部港、数字港加快打造521高铁时空圈,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国省道成环成网,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20万标箱,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全面确立实施向东向南、拥江面海发展战略,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发展新格局

【主攻方向五】

奋力打造敢破善立、示范引领的改革开放先行区,切实增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发展活力。围绕一核心、两服务、三再造,打造更多硬核成果,争创数字化改革先行市打造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先行区创成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和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提速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争创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主攻方向六】

奋力打造共富先行、共建共享的美好新家园,切实擦亮“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民生底色。实施扩中”“提低九大促进计划,开展六大百亿富民攻坚行动山区5县实现五大千亿、十全覆盖,成为既富又美的新增长极围绕三基三主,建设提升百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谋划实施千个生态产业项目;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文化温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响温馨善育”“学在温州”“健康温州 大爱温州等公共服务金名片深化平安温州建设,高水平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对于温州未来发展蓝图,《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明天的温州,必将成为一座经济体量大、空间格局大、发展潜力大的实力之城,必将成为一座创新经济强、市场主体强、青年人才强的活力之城,必将成为一座城市形态美、自然生态美、文化神态美的品质之城,必将成为一座物质生活富、精神文化富、城乡共同富的幸福之城。”(朱建波 叶芊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