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何阿姨们的“全国示范性老年生活”

何阿姨们的“全国示范性老年生活”

温州网 2022-04-11 08:01:41

  老人们在老年食堂就餐 图由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提供

  温州网讯 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矗立着高大的广玉兰、水杉、樟树,一幢幢楼房隐在疏密有致的园林中,老人们戴着口罩或散步或锻炼,不时传出阵阵笑声……近日,记者走进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老小区的好景致令人眼前一亮。

  去年,桂柑社区获批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桂柑社区的建设,也成为温州在老旧小区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的一个样本。

  打造样本

  从老小区到网红社区

  3月31日下午2时,在桂柑社区办公室,记者见到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

  作为温州市第一个五星级幸福社区,桂柑社区俨然是温州的一个网红社区和打卡点。柯建华介绍,他们每年要接待考察团100多批次,接待参观人数上千人次。

  桂柑社区位于鹿城区松台街道水心住宅区的西南首,是温州最早的商品住宅小区之一,已有30多年的历史。目前社区居民有3500多户,人口总数近90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2300人,占比25.8%,80岁以上老人也有300多人。

  柯建华介绍,硬件不足,软件补,桂柑社区成为“网红”社区的奥秘,就是用人文关怀推进社区建设和服务。  

  智慧赋能

  让老年生活更便利

  “听说你们这里有老年食堂,父母住在这里,吃饭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不少年轻人冲着老年食堂来这里买房。

  2012年,桂柑社区创办了温州首家老年食堂,专门为社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就餐服务,目前共有70多名老人在该老年食堂就餐。记者了解到,这个老年食堂每周供应6天,每天供应午餐和晚餐。从今年开始,针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老年食堂还推出了送餐上门服务。

  该社区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尤其是桂柑社区卫生服务站,设有全科、中医科、针灸推拿科等,不仅能解决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还推出一系列的中医药服务项目,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技术也在这里得到了广泛应用。一进入桂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门口的智能机器人实时监测体温。在休息区,一台台智能按摩椅为老人提供舒适服务。

  对于独居或空巢老年人,社区安装了烟感报警器、智能水表。其中智能水表是远程监控的,一旦监控到老人连续几天没有用水,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查看老人的情况。

  由于小区建筑物老化不适合加装电梯,社区通过网格化排摸精准定位有需要的老人,在3楼及以上楼层安装“歇歇脚”简易休息椅,进一步满足老人安全通行需求,目前已安装了50多张休闲椅。  

  孝亲敬老

  营造社区文化家园

  每月的第二个周末是桂柑社区最热闹喜庆的日子。从2014年5月开始,为创慈孝文化品牌,社区打造了“桂柑慈孝日”。

  73岁的何阿姨是桂柑社区的老居民,子女不放心她一个人独居,她总是说住在这里安心。有一次夜里她突然腹痛,打电话给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方二话不说就立即带她去市中医院水心院区看急诊。她也总是跟社区里的居民说:“有困难找社区”。她也成了社区里的一名义工,为社区里的不少独居老人提供公益陪聊服务,帮他们打开心结。

  为了丰富老人精神世界,社区积极打造文化家园,创建了集图书阅览室、乒乓室、曲艺社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现有文体团队12支共278人;他们还编制出温州市的第一支社区歌曲——《桂柑社区之歌》,营造了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数”说养老

  我市至2019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6.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18.8%,总体呈现基数大、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特点。

  《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里提出,到2022年,居家养老全面可及,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00%覆盖;2022年底前,要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3000户以上,引导社会家庭开展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 

  代表声音

  建立“康养联合体多元服务模式”

  市人大代表、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建平: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对康复、护理等专业医疗服务的供给十分匮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养老机构供给医疗服务存在明显不足,建议建立“康养联合体多元服务模式”,以养老机构为平台,探索构建“养老机构+护理站+民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服务企业”康养模式,推介“5G云诊疗”,与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照护、康复服务、护理服务、生活照料等专业的康复护理服务。另外,还存在着康养人才明显不够的问题,建议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开展社区康养服务。引入社会工作者参与康养服务,充当老年人与服务机构、政府三者间的信息传递者和决策建议者的角色。

  委员观点

  深化智慧安防小区的民生应用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浙江索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辉:据摸排,目前全市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多达2.6万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的独居老年人1.8万多人。

  建议提升现有温州市智慧安防小区平台信息服务能力,如在现有平台上增加老年人生活状态采集模块,将老年人生活状态信息推送给物业人员或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可增加消防烟感感应模块、红外感应模块、智能紧急呼叫模块、智能床垫模块(识别老年人卧床时间)、智能水表模块等,通过在独居老年人家里的物联网模块来科学判定老年人在家里的状态。

  此外,建议智慧安防小区平台增加子女关怀模式,子女可通过智慧平台实时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态与居家环境;建议推广“物业+养老模式”,进一步提高我市独居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何阿姨们的“全国示范性老年生活”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胡海珍  实习生 汪柳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